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铁山坪街道:“法律明白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年02月2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唐桂社区“法律明白人”黄小薇正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冯良摄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根据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第三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你离婚以后没有固定收入,如果要请求男方支付娃儿的抚养费,可以到江北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他们会指派律师代理你的案子”。在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唐桂社区干部黄小薇正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该街道司法所在去年村(社区)换届后培养的新一批“法律明白人”骨干之一。

  据悉,为切实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积极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作用,铁山坪街道注重强化“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多举措培养造就一支了解法律知识、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深化“法律进村社区”,不断夯实村社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基石,助推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

  铁山坪街道充分吸纳综治专干、各行业离退休老干部、离职村社区干部、小马工作者等作为“法律明白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家、村社区的群众参与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

  一方面,街道积极组织辖区“法律明白人”重点围绕什么是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受理范围、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和程序及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审查的情形等内容开展学习,特别是通过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定期在群内推送法治案例、组织线上法律法规学习等,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对新实施的《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了解,使他们成为得力的法律宣传员和矛盾纠纷调解能手。

  另一方面,街道建立“法律明白人”档案,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街道“五社联动+三治共融”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咨询师”,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当好群众调解员。目前,街道已发动20余名“法律明白人”面向辖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6次,共计发放宣传册200余本,接待来访群众34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5件次,已为7名经济困难群众通过法律援助申请初审。

  下一步,铁山坪街道将以推进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工作为抓手,加大对辖区各村(社区)综治专干和人民调解员选拔、管理、培训等工作,以壮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实老马带小马工作力量,不断夯实村社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基石,让更多人加入到法治建设中来,持续扩充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为辖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刘政宁、冯良)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雪里红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降春雪,往日难觅踪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红腹锦鸡不惧严寒,在洁白的雪中踏雪觅食、打斗、追逐,其红色的身影犹如一只只小精灵,在雪地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重庆市南川区境内有200余处河流(湖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飞临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珍惜鸟类逐年增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