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突出"四抓"助推深化文明城区创建

2021年12月1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3日电 12月10日,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新扬社工在五里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了以“展志愿风采·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义诊、义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志愿者招募等环节。

  在义诊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链接社会慈善资源重庆普瑞眼科医院,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眼科检查、眼病筛查、讲解眼保健知识以及为患有眼疾的居民提供治疗建议等服务,“守护”居民们的眼健康。在义剪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辖区爱心人士进社区为辖区老年朋友免费提供免费理发爱心服务。看到修剪后的头发,老人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活动中,社区社工还召集巾帼志愿者集合,讲解本次志愿服务内容和分工,并派发清洁工具,志愿者们沿港盛小区周边的绿色地带,清除草坪里的白色垃圾,有效提升辖区的文明环境质量。本次活动现场还面向辖区广大居民招募志愿者,号召广大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这只是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助推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深化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街道以遍布辖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加强阵地建设、建设志愿服务队伍、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等为抓手,积极助力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上新台阶。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街道累计投入600万,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专人管理、有制度机制、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经费保障”的“七有”标准,建成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到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地建在群众经常去的地方。

  抓好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宣传、培训、激励等机制,号召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中最美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已建立“铁山美·比邻亲”等志愿服务团队共9支,登记在册志愿者8590余人。

  抓好社会资源链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协力、社会出力主线,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依托“党建联席会”、五社联动等机制,积极调动街道社区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服务队及辖区公共单位、企业、挂钩联系单位进站所“驻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社会资源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深化文明城区建设。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筹开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了“百姓讲堂、百姓茶社、百姓舞台、百姓互助、百姓书屋”志愿服务平台,策划了“平语近人”理论微宣讲、“铁山老太婆”传统文化宣讲、“争当新时期的活雷锋”“文明出行”“文化科技服务三下乡”等重点特色志愿服务文明实践项目,开展了文化课程、学习教育、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等相关志愿服务253场次,在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平和文明意识、为群众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取得实效。(刘政宁、袁嘉潞、冯良)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