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三下功夫"开创基层文化服务新局面

2021年09月24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9月23日,江北区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会议在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文化中心举行,与会人员对街道文化服务工作纷纷予以肯定,这得益于铁山坪街道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文化品牌推陈出新,文化内容持续创新,文化阵地不断更迭。

  近年来,铁山坪街道在江北区文化旅游委的指导下,以注重需求、完善功能、整合资源、打造品牌为工作原则,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体验,文化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铁山老太婆”在铁山文化广场进行快板艺术表演。冯良摄

  在建设文化阵地上下功夫

  “没想到在铁山坪森林公园能欣赏到这么上档次的画展,充满了文艺气息,真是不枉此行。”9月21日,在铁山坪云岭艺术中心,游客周西西正兴致勃勃地欣赏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周南平的“布上箫声”作品展。“我是听朋友推荐,趁着中秋假期到云外楼登高望远,竟然意外看到了画展。”周西西激动地说。

  据悉,云岭艺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开展了“有界与无界”五人展、“在山·重聚”艺术邀请展、“正在发生”实验绘画、个人藏品展等系列展览8次,参观人次达17000余人,已成为辖区群众和游客欣赏文化艺术的好去处。云岭艺术中心只是铁山坪街道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舒适典雅的环境、简约大气的风格、排列整齐的图书……位于铁山坪街道五里坪社区的城市书屋,作为重庆市图书馆铁山坪分馆,藏有图书9000册,与重庆图书馆实现“一卡通”,能满足辖区居民的读书需求。

  城市书屋坐满了正在学习、看书的大人和小孩。据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书房因环境好、书籍多、温度适宜、免费开放无线网络等服务受到市民青睐,每天早上9点一开门,来往的居民络绎不绝。特别是放暑假后,几乎天天座无虚席。

  近年来,铁山坪街道聚焦“量质齐增”的标准,建成7个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个社区书屋和书刊外借点;建成铁山文化广场、五里坪文化广场和唐桂社区市民活动中心。特别是打造了区文化馆铁山坪分校、“百姓茶社”、铁山坪云岭艺术中心、铁山坪快板博物馆、唐家沱历史文化长廊等10个精品特色文化阵地,营造活跃浓厚的文化氛围。

铁山坪街道百姓茶社。冯良摄

  在整合文化资源上下功夫

  9月18日,铁山坪街道四叶草幼儿园里传来了愉悦的对话声。这是翠微社区协同四叶草幼儿园开展的庆中秋迎国庆系列活动,30余名小朋友通过制作各种造型别致的贺卡,写下对祖国的祝福。

  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铁山坪街道下足了绣花功夫。“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街道注重以节日、‘文化三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为重点,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举办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的活动。”铁山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年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0场,参与群众达2万人次,已成功举办首届重庆铁山坪新春消费节、重庆铁山坪花椒鸡森林美食文化节和各类文艺演出等。

  同时,街道注重文化主阵地作用,引进新扬、幸福加社工、静心家园3家社工机构负责具体运营街道文化阵地,并在孵化文体社会组织、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还定期与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开展文艺汇演和各类活动。

  各类文艺演出百花齐放,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愈加温暖人心,尤其“菜单式”“订单式”公共文化服务受到居民广泛好评。如今,聚焦“供需适配”,根据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打造的13个手工艺、合唱培训班、舞蹈培训班、瑜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推动群众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铁山坪街道百姓茶社。冯良摄

  在成立文化队伍上下功夫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今年以来,唐桂社区天籁合唱团总是活跃在铁山坪街道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中,通过合唱红色歌曲,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一下子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调动他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据悉,唐桂社区天籁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初,由50余名社区爱好歌唱表演的老年人组成。合唱队成立至今,参与各类文艺活动近百场。这样的文化队伍在铁山坪街道还有很多。

  9月13日,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走进铁山坪街道活动的文艺表演环节,东风社区舞蹈队、唐桂社区舞龙队带来了舞蹈节目《祝福祖国》,铁山快板队表演了《音乐快板:生态文明齐践行》,重庆名嘴向奎表演了节目《向奎话铁山坪》,载英幼儿园老师舞蹈队表演了舞蹈节目《灯火里的中国》,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卖力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据悉,在推动构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过程中,铁山坪街道注重发挥群众自我文化服务作用,聚焦“引培并举”,采取自发参与、鼓励引导、培育扶持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铁山老太婆快板、腰鼓、 舞蹈、 舞龙、乐器、模特等36支来源于群众、贴近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各类文化队伍,共719名文艺志愿者。(刘政宁、杨洛、冯良)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