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璧山璧城街道:深化"三社"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3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水果产业促农增收。璧城街道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 “现在轻松了,田地入股合作社后,不仅每年有分红,还固定在果园上班,每月有3000元工资呢!”11月19日,璧山区璧城街道来龙村的脱贫户罗长水一边在柚子基地里劳作,一边高兴地说道,直言加入合作社“加对了”,日子过得舒坦。

  农村土地有人种、农产品有人卖、发展资金有支持,这是璧城街道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结果。今年以来,璧城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三社”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璧城街道引导村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股联营的方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出租或流转等方式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同时引导困难群众到专业合作社工作,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家地少,自己种不但累,还不划算,不算人工,除去种子、化肥等投入,一亩地收入不到1000元。加入合作社后每年分红,在基地上班,每月拿固定工资,舒心多了。”在璧城街道来龙农村综合服务社务工的脱贫户罗家秀说,现在种地没以前累了,风险少了,收入反而增多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璧城街道辖区的天池、大塘、龙井湾、四面山、来龙5个村的专业合作社累计吸引了167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加入了合作社,他们每年获得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26万元,稳定解决了33名本地居民就业,月均工资1800元至4500元。其中,脱贫户稳定就业12人,有力增强了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璧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加强“三社”融合发展主题建设,提升“三社”为农服务能力,统筹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和农村“三变”改革,用务实举措书写璧城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刘政宁、罗永超)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