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把养老民生事做到老年人的心窝里

2022年03月23日20:14 |
小字号

  阳春三月的夕阳,给重庆市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抹上一层暖暖的金黄色。老年人三五成群,拉家常、忆往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屋外,老人们慢悠悠地散步消食,跳广场舞、打太极拳,闲情逸致,享受着快乐生活。

  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建成投用,它是沙坪坝区街道养老场所的一个代表。

  目前,全区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居家养老站89个,村级互助养老点45个,基本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沙坪坝区社会福利事务中心的负责人李富介绍。

  养老,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沙坪坝区聚焦“老有颐养”,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持续在努力。

  探索创建嵌入式特色化养老服务体系

  童家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沙坪坝区通过校地共建的高校养老服务中心,既服务高校离退休教师,又面向社会老年人服务,在全市首个校地共建养老场所。

  “在该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初期,我们和街道做了大量调研,在选址上考量的因素很多。”李富说,街道所辖区域内高校离退休教师非常多,对养老需求较大。沙坪坝区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引入社会力量,投资2350万元,利用闲置校舍建成了这个养老服务中心,也是全市首个以“高校养老”为特色的养老服务中心。

  李富介绍,特色养老服务中心只是整个养老体系建设的其中一环,在沙坪坝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单靠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不足以支撑老人群体的需求。

  为此,在主管部门区民政局统筹下,积极探索养老在社区、在乡村,养老有政策、有监管、有公益的“双在三有”模式,围绕“双在三有”创建沙坪坝区嵌入式特色化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全区建成投用的103个养老服务中心(站),新增养老服务床位达到8786张,并全部实现社会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养老服务既关“生”更要关“心”

  “养老服务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仅要关注硬件设施的建设,更要有人文关怀,特别是衣食住行等方面。”李富表示, “吃饭难”是老年人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

  沙坪坝区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反映的问题,2021年以来在10个镇街56个站点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低保、特困老年人享受低至3元的爱心午餐,累计助餐9.5万人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即可吃上“热乎饭”。

  此外,在社区养老营运中,以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为切入点,沙坪坝区创设推出“专享、乐享、优享”三享居家养老服务包,让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即可享受自主“点菜式”、“组合式”的亲情化嵌入式养老服务,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独居老年人“一人一策”关爱服务专项行动,为全区6352名独居老年人分别指定一名关爱联系人、制作一张“关爱服务卡”、制定一个关爱计划,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张璇)

  来源:沙坪坝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