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兜住民生底线 织牢“民生保障网”

2022年01月29日18: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重庆市沙坪坝区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立足民生需求,用好民政政策,创新工作机制,聚焦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做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必须在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中做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沙坪坝区民政局党委书记罗小璐介绍,沙坪坝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应兜尽兜 构建多元有效救助体系

  沙坪坝区已建立“城乡低保+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多元有效救助体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民政帮扶对象7077人,全年发放各类救助帮扶资金7175.526万元。

  在建立救助体系的同时,沙坪坝区还打造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综合救助信息管理平台,统筹民政、医疗、住房、教育等部门的社会救助政策及资源,实行数据共享、服务同步,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让兜底资金监管更加公开和透明。

  此外,沙坪坝区在重庆市率先开展对困难家庭学生就读全日制普通高校期间的学费进行全额救助,对疫情期间遭遇重大困难的家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额度等举措,更好地解决了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不落一人 “你在哪里”主动发现工作机制

  为让城乡困难群众与边缘困难人群有效纳入党和政府及其社会救助视野,沙坪坝区率先探索建立“你在哪里”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工作机制。

  由区、镇(街)、村(社区)三个层级开展甄别工作,按照“发现、甄别、建档、转介”四个工作步骤,将“老、弱、病、残、困、灾”六大类困难群众作为主要发现对象,形成了“整合发现”“协同发现”“多重发现”“有效发现”“有人发现”“五有发现”工作方法,通过这样的“主动发现”工作机制,确保救助对象一个都不落下。

  据沙坪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发现困难群众409人,其中符合政策标准的275人,均已享受政策保障;不符合政策标准但实际存在困难的群众134人,项目组积极整合各方力量,联动社会资源,通过入户关怀、链接社会资源等方式为其缓解当前困境。

  “主动发现”社会救助对象工作机制,入选民政部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名单,获市民政局2021年度优秀创新项目二等奖。

  温暖民政 聚焦重点群体实际困难

  独居老人,需要更多的关爱。

  沙坪坝区在重庆市率先印发实施《沙坪坝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方案》,实施独居老年人“一人一策”关爱服务。

  “按照每月摸排、定期走访、精准服务的方式,我们为每名独居老人指定一名关爱服务联系人、制作一张‘关爱服务卡’、制定一个关爱服务计划。”罗小璐说,对分散特困人员以及失能、半失能、重病、重残的独居老年人,做到每周至少电话3次和入户关爱1次;对其他独居老年人,做到每周至少电话关爱1次和每月入户关爱1次。

  “早看窗帘晚看灯,白天院坝数板凳”。沙坪坝区采取“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提供关爱服务,充分运用现代智能手段,为老人配备智慧设备,让关爱服务更实时更高效。目前已配备智慧设备2838套,提供“三助一代”服务8万余人次。

  虎年将至,截至目前,已为全区低保对象、特别困难群众家庭、困境儿童、特困老人等发放慰问金225.69万元以及必备生活物资。(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