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陈家桥:社区养老贴心更暖心

2021年11月1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家住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刘婆婆90岁高龄了,在成都生活的儿女将她接到家生活了一段日子,但刘婆婆十分想念在重庆熟悉的生活环境,这让儿女们陷入了两难。

  “妈妈有重度骨质疏松,之前和爸爸在一起,还可以互相照顾,爸爸去世后她一个人回重庆,我们确实不放心。”刘婆婆的儿子说,今年4月,他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街道为独居老人安装了门磁卡,只要老人24小时未出门,工作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或入户了解情况,这才放心让刘婆婆在6月回到重庆。


大学生志愿者上门给老人做丰盛的一餐。黎潞摄

       今年10月初,刘婆婆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进行了手术。最近到了伤口拆线的日子,社区工作人员知晓后立即联系到陈家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上门拆线。

  如今,在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为阵地,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休闲娱乐、学习锻炼、康复理疗,对于独居老人和带孙孙的老人,社区也进行了个性化服务,让养老服务越发多元化……

  独居老人不做饭 志愿者上门炒菜

  在学苑社区,像刘婆婆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几名,他们平均年龄在八十多岁,他们的子女远在上海、深圳等地,在逢年过节,一家人才会团聚,平时的生活多少有些孤独。

  就此,陈家桥街道和大学城周边的高校取得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们定期会和老人们进行一些互动活动。近日,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提着牛奶、水果、蔬菜等敲响了王爷爷的家门。在问候王爷爷后,志愿者们给王爷爷做了一顿清淡但丰盛的午餐,同时也帮王爷爷家中打扫干净。

 “看到这些娃儿,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孙女,我高兴得很。做的饭菜比我自己做的好吃,欢迎他们常来!”王爷爷笑道。

       学苑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助餐外,针对独居老人口味清淡、饭量较小、做饭不便的问题,养老服务站还给居民们提供了从中心食堂到小区门岗的送餐服务,还有理发、家庭保洁、家电维修等服务。

  养老服务站耍事多 琴棋书画样样都有

  据了解,学苑社区养老服务站周边有不少居民区,占地有200多平米。分为棋乐坊、 健康坊、 书画坊。

  旗乐坊即老人们可以在此下棋、打牌、弹奏乐器等。健康坊则提供了健身器材,老人们根据自身情况还可以在此进行康复理疗。书画坊则陈列着不少老人们的画作、书法作品,平时还会邀请到高校、老年大学的老师给老人传授一些画画、书法的技艺,没有活动时,则扮演着小型图书馆的角色。

       在儿童活动室里,则铺设有彩色塑胶垫子,摆放着一些儿童玩具、玩耍器材,这里是儿童活动室。学苑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们比较喜欢室外活动,下雨天、阴天,养老服务站会更热闹一些。设置儿童活动室,也是考虑到周末老人们带孙孙时,多一个场景选择。”

  陈家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打造了包括学苑社区在内的5个养老服务站和1个养老服务中心。街道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动力,继续探索挖掘社区养老服务的更多方面。(陈琦、黎潞、龙小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