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这个养老食堂暖胃更暖心

2021年10月19日17: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老人们在食堂吃午餐。黄靖摄

  人民网重庆10月19日电 10月11日,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凤凰路社区大川国际小区内的居家养老食堂营业了,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助餐服务,进一步升华“居家养老”服务理念。

  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重庆市丰洲物业党支部开办这个居民养老食堂,以高龄、困难、空巢和失能老人为重点帮扶对象,采取食堂就餐、志愿者上门送餐的方式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居家养老食堂”,着力解决孤寡老人等群体的“吃饭难”问题。

  走访调查成立食堂

  “我们党支部本身就是做物业工作的,经过前期的走访调查发现,包括我们小区在内的附近三个小区,就有15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一些空巢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失能老人的吃饭问题,成了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困扰。”重庆市丰洲物业总经理冯永武介绍,为此,丰洲物业党支部以解决老年人用餐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推进以“居家养老食堂”为主要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在“居家养老食堂”正式试点的半个月前,丰洲物业党支部在凤凰路社区辖区内开展市场问卷调查,通过朋友圈、微信业主群了解辖区居民的需求,并进行宣传。

  与此同时,丰洲物业党支部前往市场监管局办理经营许可证和卫生健康证等,着手开办食堂。

  食堂实惠美味又卫生

  每天在养老食堂里,前来吃饭的老人可真不少。

  “今天吃回锅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莴笋……荤素搭配,看着就很有食欲!”闻着香气四溢的热乎饭菜,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家门口能有这样一个‘居家养老食堂’,别提有多方便了。饭菜有荤有素,不光口味好还健康卫生,吃得可舒心了!”家住凤凰路社区大川国际小区的60岁居民邓礼荣奶奶笑着竖起了大拇指。这是邓奶奶第二次来食堂就餐。

  “我们保证每天提供8个品种的菜肴,低糖、低脂、少辣,荤素搭配好,尽可能符合老人的口味,保证适合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老年居民食用。”冯永武介绍道,“依照居民提议,我们按一荤一素10元、两荤一素13元、两荤两素15元的价格收费,目前只提供午餐和晚餐,60岁以上的老人则享受关爱价。另外还赠送营养汤和泡菜,保证大家吃得好、吃得健康。”

  据悉,试营业的第一天,丰洲物业党支部的“居家养老食堂”便吸引了200多位老年居民前来用餐。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食堂里飘满了居家养老的幸福味道。

  “送餐”上门服务到家

  不仅菜式丰富,还能“送货”上门!针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走路吃力的老人,居家养老食堂也会实行送餐服务,老人们只需要提前一天与物业工作人员联系登记,第二天中午物业的志愿者就会“送餐”上门。

  “我身体虽然还算健朗,但是天天要做饭,又要在家照顾人,也经常累得够呛。现在好了,‘居家养老食堂’实惠美味又卫生,若不方便去食堂就餐,志愿者还能直接帮我把饭菜端到家里来,算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家住大川国际小区的柳奶奶一边吃着志愿者“送上门”的饭菜一边说。

  “考虑到我们辖区,有许多像柳奶奶这样的情况,不方便来‘食堂’就餐的,我们志愿者就帮他们把餐送到家里。”冯永武介绍道,为了让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吃上热乎的饭菜,丰洲物业党支部提议成立了一支由业主、退休党员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给有需求的老人送餐。

  “居家养老食堂”的“开张”,不仅满足了老人们的胃,也暖了老人们的心。(刘政宁、黄靖)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1“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启动
  18日,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重庆9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抛出5000+用人需求,旨在引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高层次人才,满足重庆重点产业创新需求。…
重庆疾控:请这些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健康排查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陈琦)刚刚,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宁夏等部分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和健康管理。 10月18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陕西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活动轨迹涉及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通报:银川市发现1例确诊病例(为陕西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云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瑞丽市集中隔离场所、抵边严管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各发现1例)。…
合长高速通车 重庆“三环”高速全线贯通
  18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简称: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并将于18日中午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