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万千民生 “刻”心上  下足功夫见实效

刘政宁 黄亚辉
2021年12月29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李姐,赶快走哦,今天咱们社区里来了‘发言人’。”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林阿姨特别兴奋,拉着邻居李阿姨,一路小跑,“听说今天讲的都是‘干货’,咱们要去上一课。”

  林阿姨是存了“私心”的,“我马上都满65岁了,我就想问问养老和体检的事。”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社会民生专场新闻发布活动现场,坐满了人,“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正在和老百姓“拉家常”,一下子热乎劲上来,隆冬时节里,别有奇趣。

  好事办好 实事办实

  增进民生福祉

  “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完善民生实事长效推进机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沙坪坝区践行诺言,一如既往,本次活动,就是例子。

  “最近一段时间,新闻上报道新冠病毒又在一些地方又反复,请问一下,我们居民应该怎样做好个人防护呢?”

  “听说现在国家对我们这些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些免费检查项目,我也想了解一下具体有哪些方面的优惠项目?”

  “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也不灵便了,也不想走得很远,我就想在家门口养老,问一下现在有没得这方面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

  活动现场,问题一个个提,回复一个个跟进,聚焦“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不喊口号 “绣花”功夫

  共享发展成果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喊起来响亮,做起来不易,沙坪坝区近些年,花“绣花”功夫,“一针一线”,努力为老百姓绣出幸福蓝图。

  “今年,沙坪坝区想办法、出实招,在‘幼有所教’上持续发力,不断扩大学前教育容量。”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科长樊丽介绍,沙坪坝区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增加公办园学位800个,新增普惠幼儿园29所,普惠园学位达3.4万个。

  “今年,沙坪坝区积极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沙坪坝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淞说,目前,沙坪坝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同时,建成投用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出台《进一步加强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方案》,对全区6352名独居老年人实行“一人一策”、“人技协同”、“服务闭环”的关爱举措,累计安装门磁感应器、烟感探测器、紧急呼叫器、智能水表等智能关爱设备3171套。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标扩面,服务项目由原始的9大类扩展到13大类,已覆盖全区110万居民,并作为公共产品由政府免费向居民提供。”沙坪坝区卫健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段清浩介绍,全区已有73万人拥有了个人健康档案,每年近20万重点人群免费享受了健康管理服务。

  “目前,沙坪坝区内已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家、双创平台58个,广大青年创业者可根据创业项目类别申请。”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任德均介绍,沙坪坝区还有各种补贴鼓励重点群体创业,包括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等。

  任德均介绍,为优化人才服务,沙坪坝区升级打造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区教委、区卫健委等部门资源,提供9大类21小项服务内容,用“温度”留住创新创业人才。

  传承基因 赓续血脉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王书记,这段时间,社区经常有身着红色马甲、胸前佩戴者一个黄色向日葵徽章的工作人员上门,有时候是提醒我们打疫苗、防火防盗、反诈防骗等等,我很好奇,这是一只什么样的队伍,他们可以帮我们做些啥子?“

  活动现场,这个问题引起了全场的讨论。

  “是志愿者。” “不对,是网格员。”

  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卫国止接过话头,笑着说:“既是网格员,也是志愿者。”

  王卫国介绍,今年,渝碚路街道推行了“友来有网”网格化管理工作品牌,组建了一只334人的“向日葵”网格员队伍,由社区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热心红岩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

  “每名网格员每天至少要巡查走访1.5小时,仅11月,网格员们就完成了32036户71570人的实际居住人口入户排查,这为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建立了详实的数据台账。”王卫国说。

  提及到志愿者,在活动现场的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宇接过话筒:“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欢迎居民朋友加入红岩志愿队伍,参与活动,互助互爱,让人与人之间更有温情,城市更有温度,让人成为我们沙坪坝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沙坪坝区委精心谋划和组织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岩精神活在当下,内化为沙坪坝的城市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贾宇介绍,沙坪坝区以红岩志愿者为载体,以实践活动为抓手,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进一步擦亮红岩品牌,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目前,红岩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9.1万人,红岩志愿服务团队3298个,发布红岩志愿服务项目20513个,总服务时长1221.1万小时,红岩志愿服务在沙坪坝区蔚然成风。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川渝两地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超14亿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胡虹)近日,在成都工作的曾庆堂在老家重庆买了房,仅仅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很惊喜:“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成渝两地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申请贷款时不用再提供异地缴存的相关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重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出租车内的这段监控画面太暖心了!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祎、刘敏)怀孕7个多月的乘客乘车途中突然腹痛不止,危急时刻,出租车司机张玉一边加快油门,一边不停给乘客鼓劲安慰……近日,这暖心一幕温暖着冬日寒冷的山城。 12月26日晚上9:15左右,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重庆市渝北区梧桐郡小区附近搭载了已怀孕7个月的卢女士。…
涪陵页岩气田年产气突破70亿方 创历史新高
  涪陵页岩气田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力度。涪陵页岩气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2月28日,记者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今年已累产页岩气70.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