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花式”政务品牌 让基层政务服务出实效

2021年12月14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立足实践推陈出新,打造特色亮点。2021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提出了打造“一镇一品”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提升服务理念、创新特色做法、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心展开,以品牌促提升、以品牌出效应。

  “好听”更要“好用”

  家住陈家桥街道桥南社区的王大爷腿脚不便,每年都为办理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烦心,今年眼看又要办理资格认证了,正在王大爷焦心的时候,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敲响了王大爷家的门,说明来意后,随即为大爷现场办理了相关手续。

  之所以能“在家无忧办”、“一件事一次办”,得益于陈家桥街道今年打造的“彩虹桥”政务服务品牌。

  所谓的“彩虹桥”,其实就是把相关服务归结为7种颜色,即“红色”暖心服务、“橙色”放心服务、“黄色”耐心服务、“绿色”贴心服务、“青色”舒心服务、“蓝色”精心服务、“紫色”省心服务。而王大爷正是享受了街道开展为特殊群体主动上门“红色”暖心服务,李女士也成为了“蓝色”精心、“紫色”省心服务的受益者。

  这些服务中,不仅有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还有“橙黄青色”服务考评机制,仅今年,该公共服务中心就通过“彩虹桥”品牌为126名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评出“窗口之星”11人,“微笑之星”28人。

  今年按照“一镇一品”的工作要求在镇街打造特色“品牌”服务,虽然内容上各有不同,但目的都是围绕老百姓需求提供高效便捷地服务。

  多下“深水区”多打“组合拳”

  而通过这些“花式”基层政务服务品牌,不少老百姓都有了一种很直观的感受:过去难办的事好办了,国家优惠政策人尽其享了,需要来回跑的事一次性就办好了,不会办的事也有人帮着办了。

  “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是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谢丽萍介绍,政务服务其实就是一种与老百姓面对面的服务,做的好与不好老百姓都能看在眼里,只有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满足老百姓办事需求,群众办事的“运行”成本才会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一镇一品”也让基层团队凝聚力更强,不仅调动了团队能动性,激发了团队创造力,同时也防止了基层在政务服务上“走流程”或者“庸懒散浮拖”的现象发生。

  谢丽萍表示,“一镇一品”重点不是在品牌,更多地还是要把心思花在“一”上,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朝着一个目标、形成一个机制、梳理一套清单、指定一个准则。“只有这样,政务服务才能塑造新形象,建立群众好口碑,用‘零距离’的服务发挥出基层‘邻距离’的作用。”(刘政宁、张浩)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