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武隆:“信易+审批”为政务服务提质加速

2021年12月01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近日,在武隆区政务服务中心47号综合窗口,准备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王女士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她忘记准备“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一年内出具的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评价报告”的申请材料了。

  看着焦急的王女士,窗口工作人员将王女士的申请业务输入“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显示其信用记录“良好”。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信易+审批”服务模式,马上为其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该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以往的做法需要8项材料同时具备才能现场办理,现在信誉良好的办事企业、群众仅需要填写一份承诺书就能办理了。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建立“让数据多跑腿,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的“信易+审批”服务机制,武隆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等建设了“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并印发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领域信用承诺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对符合《武隆区信用承诺事项清单》所列77项事项要求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信用承诺“绿色通道”,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进行跟踪和督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武隆区“信易+审批”服务机制可通过3种信用审批模式开展,一是告知承诺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承诺其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的,可以通过签订一纸《承诺书》,实现“承诺就批”,即时予以办理;二是容缺受理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忘带或缺失材料时,可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三是审批替代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政务事项时,部分证明材料等要件可用信用承诺书替代。

  “打造‘信易+审批’是武隆区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不断提升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的举措。”武隆区政务办主任王晓明表示,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这将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信易+审批”办理审批事项90件,帮办代办15420余人次,开展“双向免费邮寄”106次,特别是“双向免费邮寄”服务,由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工作人员“一对一”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手续办理完成后,直接邮寄给申请人,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

  下一步,武隆区将继续全力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创新,着力优化武隆区营商环境。(刘政宁、李长林、刘德强)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城市街道社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胡虹、周小平、刘敏)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庆养老服务状况如何?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介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比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比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居家养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就近就地养老是众老所盼。…
他们努力数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庆,1200多公里,李德炳、李德宁二人驱车14个小时,一路上,两人话不多,思绪万千,“这次是我们俩带着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宁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诗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气度非凡,被称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视诗如命,从十二岁到去世,从未放下笔墨,撰写的《天痩阁诗半》中,名篇列目,藏进半生风雨。…
重庆:提升律师仲裁服务能力 助力商事纠纷解决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刘政宁)为进一步提高律师办理国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的能力和服务质量,近日,重庆市律师协会联合重庆仲裁委员会制定了《重庆市律师协会律师办理国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对外发布。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当事人自治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