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在江北区上线

2021年10月26日07: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22日,以“渝快办”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的全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在江北区正式上线。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上除了能够与“渝快办”、AI审批系统、排队叫号系统对接,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实现中心、分中心、街镇办件情况、统计分析、好差评分析等功能外,还在全市率先推出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

  为方便企业群众在线预约、就近办事,江北区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分中心、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各基层站所的办理地点、可办事项、办理点平面图、导航路线规划等信息进行逐一梳理,将相关信息集成到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

  办事群众可在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上进行办理点搜索和事项查询功能,还能进行预约并可通过移动端和PC端完成办事预约。

  同时,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引导申报。智慧政务2.0平台依托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特色服务专区,匹配了智能引导申报系统。系统以提问的方式逐步进行情形引导,辅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降低网上申报的业务门槛。

  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还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系统结合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特点,量身定制事项电子表单,为部门审批人员提供辅助电子表单审批和辅助材料审批,审批结果实时反馈申请人,实现“秒批秒办”,极大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此外,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开具证明材料“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江北区梳理了全区30项高频证明事项,可在系统在线开具和业务办理,实现“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据了解,江北智慧政务2.0平台还配置了智慧政务综合管理系统,系统提供内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管理功能,对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运行过程进行网上监察,实现监察规则设置、运行监察、投诉处理、窗口人员管理等统计分析功能,结果自动汇总并形成报表。(记者 陈维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