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 群众办事不跑路

2021年09月30日11: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以前看着老百姓过来办事很不方便,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拄着拐杖、坐着轮椅过来,心里面很不好受。”群众事,无小事。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胜表示,为了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快速办理业务,他们决定开展“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项目。在经过近一周的准备后,直通车入户服务于2021年4月7日正式开通,77岁长期卧病在床的村民刘远明成为了首个享受政府人员入户办事的居民,在家里就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及特殊疾病申报。

政务服务直通车跨区为重症患者办理工伤关联鉴定。荣昌政务管理办供图

  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半年来,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已经接受群众预约服务406项,完成服务306项,办事成效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跨区办理 政务服务更“个性”

  “非常感谢你们专门来到永川帮他办理工伤鉴定。”5月19日上午,荣昌区人力社保局两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他们将为53的李平(化名)办理工伤关联鉴定。

  为何这名居住在永川的居民要联系荣昌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伤鉴定?原来在2013年,荣昌县劳动能力鉴定所曾鉴定过李平所患疾病与工伤有关,因此当李平由于脑出血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时,他的家人希望再次向荣昌区人力社保局申请工伤关联鉴定(尿毒症引起脑出血)。

  为李平登记预约需求的是政务管理科工作人员李晓华。“其实我最开始也是很疑惑的,为什么永川的居民会找到我们荣昌这边。”虽然心有疑惑,但是在查找过往资料后,李晓华确认李平的情况已经达到预约的条件,因此为他办理了预约登记,并且联系了相关的办事人员根据预约时间准时上门服务。最后在经过工伤鉴定专家的鉴定后,李平的工伤申请得以通过,需要自己支付的治疗费用也大大减少,减轻了家庭负担。

  工伤鉴定、养老资格认证、财产公证……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直通车入户服务解决了诸多“难点”、“痛点”。

政务服务直通车入户为百岁老人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荣昌政务管理办供图

  上门办理 政务服务更“贴心”

  陈胜表示,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服务,荣昌政务管理办将全区21个镇街划为4个片区,在每月的7、15、21、28号集中入户服务,即使是在节假日也不会休息或者拖延日期,为的就是能够尽快为群众解决事情。

  按照居民的预约情况,荣昌政务管理办组织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人员及设备,统一乘坐“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开展上门服务。如有特殊需要,则会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后提供上门入户服务。

  据了解,目前参与到直通车服务的单位包含了区公安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6家单位,帮办事项清单20项。

  为了让更多居民知晓“政务服务直通车”,政务管理办工作人员还经常驾驶直通车前往乡镇进行宣传,若有遇到有需求的居民还能在现场办理服务。同时,他们还联系了乡镇的村干部,如果有村民需要办理服务可由村干部帮忙联系预约直通车入户服务。

  “不要怕,我们帮你找一张照片就好了。”伴随着一阵相机快门声,居住在铜鼓镇刘骥村的刘华(化名)终于补办好了过期一年多的身份证。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上门来帮他办身份证,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看着终于补办好的身份证,刘华的家人十分感激前来服务的工作人员。

  因为患有精神疾病容易遭受刺激,家人曾十分苦恼要如何才能帮刘华重新办理身份证,不过随着“政务服务直通车”开通后,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通过预约登记后,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工作人员按预约时间前往刘华家中,随行的还有公安民警以及村长。由于担心刘华看到穿着警服的民警会产生不安情绪,因此民警们穿上了便衣,但刘华还是在中途拍照时受到快门声的刺激而跑出家门,幸而被和他熟悉的村长带回家。在通过大家不断地安抚后,刘华终于办好了身份证。

  高效办理 政务服务更便民

  翻看“政务服务直通车”中群众预约的群众信息,不难发现老年人占了大多数。

  “因为他们的养老保险待遇每年都要进行指纹验证,通过之后才能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金,但是很多老年人身体不好,住得也比较远,如果来办事大厅办理服务十分困难。”陈胜说,作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就要把群众放在心里面,主动去服务、去作为,而不是等着群众上门办事。

  政务管理科科长赵雯雯表示,“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免费为群众办理事项,每一次的办理结果都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给当事人,费用均为政务管理办承担,减轻特殊人群的生活负担。并且如果在外工作的子女想要为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办理服务,也可以通过电话、邮箱预约“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服务。

  下一步,荣昌政务管理办决定在年底开启第二批帮办事项清单,届时残联、医保报销等都将被纳入,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精准的政务服务。(陈琦、刘林杰)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