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南川打通政务服务“堵点”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95.6%的申请类事项纳入“一窗综办”

2021年07月29日08: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啥?我可以回去了?不用再来取证件了?”7月19日,南川市民杨仁柱来到区政务大厅,为贵州遵义的妻子办理户口迁移事项,当听说交了材料签了字就可以回家等户口簿邮寄上门,且邮费都不用自己付时,他还有些不敢相信,问了一连串问题。

  这种高效而便捷的体验,得益于南川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探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南川区政务大厅围绕群众办事更便利、更高效、更满意的目标,着力打通政务“堵点”,上千事项实现了“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群众办事方便多了。

  政务大厅是群众、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以南川区政务大厅为例,每天线下办件3000多人次,线上2000多人次,政务服务便捷与否,不仅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更直接关系到政府形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后,我们就在琢磨,怎样才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和高效。”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姚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思来想去,他们决定还是先听听群众的意见。

  “我们发放了300多份调查问卷,结果群众勾选的高频词是‘信任、透明、能办和满意’。”姚涛说,“反过来看,是不是我们此前提供的服务就不够让群众信任、不够透明、办得不太让群众满意呢?”

  问卷调查,让南川区政务大厅的改革有了方向,即搭建“七彩连心桥”,打造红色先锋型、橙色数字型、黄色应急型、绿色便捷型、青色奋进型、蓝色公开型和紫色满意型的政务大厅。例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多单位多窗口“来回跑”的问题,该区设置了10个“一窗综办”无差别综合窗口和9个分领域综合窗口,群众和企业可以在任何一个无差别综合窗口进行办理,便捷了许多。目前,南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1317项中,纳入“一窗综办”事项1259项,占比达到95.6%。又比如,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聚焦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以企业和群众眼中完整的“一件事”整合多部门服务事项,集成117个主题套餐服务,设置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

  通过改革,南川区政务服务全面提速增效。目前,该区政务服务事项即办率达47.2%,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达82%,各类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压缩至0.14次,网上可办事项达99.7%,“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1056项,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记者 颜安 实习生 千禧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