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出生一件事"服务 让新生儿父母少跑腿

2021年06月22日06:19  来源:华龙网
 

  2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推出“出生一件事”服务,让新生儿父母少跑腿。

  “出生一件事”服务,即新生儿父母不出医院,便可一次性办完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本、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生育保险待遇核准、医疗费用报销等6大事项,拿到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等4本证卡。

  过去,孩子出生后,新生儿父母需要办理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出生登记(申报户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保卡申领等事项,需要跑医院、派出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好几个单位,材料也要重复提交好几次。

  “出生一件事”服务推出后,新生儿父母凭有效身份证和结婚证,在新生儿出生医院填写“出生一件事”表单,即可完成事项办理,并可选择现场领取或是邮寄方式领取上述所有材料。

  目前,“出生一件事”服务正在璧山区、合川区试点运行。市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处长任鹏宇说,“出生一件事”改革,为的就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并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现在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调研并拟定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首席记者 黄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