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申遗”成功

2021年07月28日22: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姚於)“五里坡,通过!祝贺!”今晚,在中国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申遗项目通过审议,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五里坡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地处重庆市与湖北省交界处,东、西与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架林区相接,最低海拔175米,最高海拔2680米,总面积35276.6公顷,具有非常高的森林覆盖率,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五里坡地形复杂,沟壑密布,山峦起伏,高差悬殊,有非常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五里坡,分布有陆栖野生脊椎动物447种,有金雕在蓝天翱翔,林麝在林间奔跑,百鸟在山中歌唱,红腹锦鸡在尽情绽放炫丽。不仅是动物,在五里坡还能发现很多古老、孑遗、特有、珍稀、濒危的植物,其中有维管植物3001种、种子植物2790种、蕨类植物211种,水杉、银杏、珙桐、红豆杉等在这里休养生息,剑叶虾脊兰、蕙兰等兰科植物悄然绽放。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边界微调打通神农架遗产地向西延伸的通道,对遗产地物种至关重要的森林栖息地和迁徙廊道等纳入遗产地范围统一保护。从而增强大巴山系遗产地整体的生态连通性,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使得神农架遗产地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重要的延伸和补充,进一步改善遗产地的生态连通性和完整性,更好地维持并增强整个遗产地的完整性和突出普遍价值。

  据悉,五里坡保护区申遗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经过了近5年的时间,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圆了“申遗梦”。2018年12月,神农架林区政府、湖北省林业厅先后同意五里坡通过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微调的方式申报世界自然遗产;2019年3月,根据世界遗产中心审核要求按照世界遗产《操作指南》附件11的相关规定修改完善;2020年1月27日,调整后的《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编号:1509)边界细微调整报告》递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通过完整性审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延期举办;2021年7月28日,重庆五里坡申遗项目通过审议,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