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政务服务智能“秒办” 行政审批远程签署

铜梁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4770户

记者 陈维灯
2021年08月29日09: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近日,某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田贵民,来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他说,“随身没带材料,对流程也不熟悉……”

  让田贵民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他就收到了营业执照、企业印章等。

  原来,在铜梁,办理营业执照不仅不收取费用,还有企业服务专员为田贵民全程代办。“帮我在网上提交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效率非常高。”

  田贵民享受的高效率服务,与铜梁区坚持深度探索“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铜梁共有市场主体54683户。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770户,创历年同期新高。

  80余项事务实现智能“秒办”

  8月16日,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某西餐厅负责人王思岚在自助终端上仅用时1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过去办这种审批,要填一大堆表,准备很多材料,有时还要反复修改。”

  今年,铜梁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服务,实现了内资分公司变更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80余项的智能“秒办”。

  据了解,智能“秒办”是“智能生成申报材料、智能预审、智能审批”的智慧政务模式。与以往窗口人员现场指导申请人填写申报材料,再进行人工审核的模式相比,智能“秒办”逐步实现“机器换人”,通过数据“跑路”,精简或取消身份证明类材料,自动获取、复用相关信息,减少申请人信息填报的数量,实现从材料生成、材料流转、材料签署及归档管理无纸化操作,即审即签,秒间速达,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

  “智能‘秒办’又分为‘免证办’和‘秒办’两个项目。”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万承先介绍,“免证办”就是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获取办事人身份信息和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数据,实现“刷脸办事”;“秒办”就是通过深化大数据应用,将企业和群众信息与业务系统相互关联,在办事过程中自动获取相关数据,智能生成办事材料、智能预审、智能审核。

  101项行政审批实现远程签署

  “坐在家里提交申请,当天就能审核通过。”8月初,欲在铜梁某景区设立户外广告的章女士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顺利获得相关资质。

  今年以来,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市率先推行电子签名和市场主体电子印章,实现远程签署。全区政务服务电子化、便民化水平,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我在家里通过网络提交申报材料。选择电子签名后,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扫码后进行电子签名,然后提交就完成了登记办理。”章女士介绍。

  “电子签名的集成上线应用,缩减的不仅仅是环节,还有申领人和审批人员的工作量。”万承先介绍,市民或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不用重复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技术代替了传统纸质文件签署和文件盖章。审批人员线上自动流转生成电子材料,推进审批工作透明、高效、规范运行。

  目前,铜梁全区已配置电子签名600余项,101项行政审批实现远程签署。

  营商环境监测点解决企业难点问题

  “最近产值如何?市场销量怎么样?是否遇到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近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往重庆光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了营商环境监测走访。

  重庆光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正是铜梁区设置的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我们一共设置了32个营商环境监测点,目的就是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全面精准收集各行业企业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意见建议,从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光辉介绍。

  如何才能真正发挥营商环境监测点的作用呢?铜梁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点一联络员”的模式,每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指定1名联络员,广泛收集、汇总整理、深入分析各行业企业营商环境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清单化管理,建立问题建议台账,详细记录企业(项目)名称、具体问题、联系方式、反馈期限等,确保落到实处。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