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引入“三位一体”社工项目救助困难群众

2021年08月2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社工正在了解群众需求。永川区民政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2日电 22日上午,永川区中山路街道的小刘坐在修理操作台边拆卸手机零件。依靠这项技能,他的生活翻开了崭新一页。

  一年前,生患残疾的小刘正为生计发愁。他的改变源于永川在承接民政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一次探索。2020年7月,永川在全市率先启动“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示范创建”项目试点。

  据了解,“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示范创建”项目即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向专职社会救助社工组织“输血”,并以此其向救助对象开展救助服务,破解政府社会救助中存在的柔性不够、程序繁琐等“痛点”,满足困难群众的多元化个性化救助需要。

  目前,该项目引入了“三位一体”的社工项目,包含通过“互助桥”项目发现困难群众,通过“天空眼”项目精准识别与多维度评估困难群众,依靠“守护塔”项目实施精准、高效、温暖救助。

  救助行动开始后,项目人员通过构建的“一库六平台”进行精准匹配,先是从社区资源库中为困难群众匹配出适合的住房救助,同时运用资源库链接高校为其进行量身定制修理师的职业规划。困难群众选择职业后,再运用社区资源库链接到相关工作单位。

  据统计,自试点启动以来,该项目累计服务超过5000人次,办理政府救助1800户次,链接教育、医疗等资源110万元,实现社会救助方式更多元。

  永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条探索实施社会救助的新路子,有利于探索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新路径。(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