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 一对一培养青年律师

2022年05月0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5月6日电 (刘政宁)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律师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律师队伍,5月6日上午,在重庆市司法局指导下,重庆市律师协会在长江上游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匠心传承计划”。

  此次“匠心传承计划”通过名师“传帮带”方式,着力从文化传承、操守养成、专业提升、管理赋能入手,在法律服务和律所管理等方面培育一批优秀青年律师。

  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为首批“匠心传承计划”培养周期。首批报名参加选培的对象主要为35周岁以下、执业3年至8年、具有法学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较强的执业能力或律所管理能力的青年律师。

  据了解,重庆市律师协会从全市律师行业中选聘了39名具有较高声望的资深执业律师担任首批导师,并结合双方意愿,从报名参加培养的青年律师中选出39名作为首批学员,由导师与学员共同签订“传帮带”协议。

  协议签订后,导师将根据培养对象的特点和兴趣方向,量身制定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和具体措施。主要从执业理念、执业精神、职业规划、职业操守、形象建设、专业服务、业务推广、律所管理等方面,综合运用答疑解惑指导、项目(案件)“跟学”、经验交流分享、集中培训辅导、参观考察学习等方式和载体开展“传帮带”,在一个培养周期内的有效教学交流原则上不少于60次。培养期满后,导师对培养对象的学习情况及执业能力素质提出综合评价意见,提交重庆市律师协会作为人才评价、推荐使用的参考依据。

  “青年律师是法治建设的有生力量,是律师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律师强则律师事业旺。”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世明介绍,目前,在重庆全市14800余名律师中,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占42%,是全市律师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全市律师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匠心传承计划”旨在通过“传帮带”,传承和弘扬优秀律师文化精神,帮助和指导青年律师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律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彰显使命担当,在服务为民中实现职业价值,积极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