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赵家坡1号隧道贯通

2022年10月0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黔铁路武隆段赵家坡1号隧道贯通。 中铁七局供图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武隆段赵家坡1号隧道贯通。中铁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3日电 2日上午9时,随着中铁七局施工人员最后一次破碎作业完成,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下称:重黔铁路)武隆段赵家坡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座隧道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七局施工建设,仅222米长,由于地质地貌复杂,被施工人员称为“抠”出来的隧道。

据了解,赵家坡1号隧道位于武隆区,2022年3月开始进洞施工,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赵家坡1号隧道所穿越的山体,山势陡峭,隧道上方及周边高压输电塔林立,输水、供电管线错综复杂,隧道紧邻武隆主城区110千伏变电所、凤溪小学、幼儿园和公交集散中心,周边地理位置特殊,社会影响范围较大。

中铁七局施工负责人郑青松介绍,赵家坡1号隧道围岩以粉质粘土及页岩夹灰岩为主,隧道埋深最大44米,最小仅1.2米,隧道施工受浅埋、偏压、顺层、裂隙水发育等不利地质条件影响,施工中极易产生掉块、坍塌。隧道进口自然坡率约为80度,下方是S203省道,洞口距路面高差60米,安全风险极高。

重黔铁路武隆段赵家坡1号隧道贯通现场。 中铁七局供图

重黔铁路武隆段赵家坡1号隧道贯通现场。 中铁七局供图

为确保安全,施工人员经详细勘察论证,选择从隧道出口组织施工,将爆破开挖方式优化为破碎锤加铣刨机综合机械开挖,坚持“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采用微台阶先进工法,认真践行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克服了不良地质、场地狭小、地形陡峭、环境复杂等困难,以每天1米左右的进度掘进。既降低了隧道超挖超耗,同时也保证了周边既有设施的安全,减少了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干扰。

随着该隧道的贯通,也为进口处控制性工程长途河大桥施工搭建了平台,对进一步加快重黔铁路武隆段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铁路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市“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建成通车后将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1小时高铁联系,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形成重庆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主干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虹、马鹏挥、余立明)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