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点地区来渝返渝,请严格落实这些措施

2022年10月03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3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秀山县),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目前,重庆市现有本土感染者2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自9月27日第12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以来,重庆市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1例,其中9例为市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的闭环管理人员,无社会面活动轨迹;2例分别为“10·2”沙坪坝、“10·3”秀山疫情报告的感染者,这两名感染者分别从市外重点地区入渝,却未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存在一定社会面活动轨迹,不排除后续发现感染者的可能。

李畔介绍,“10·2”沙坪坝、“10·3”秀山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坚决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快制快,指导涉疫区县全面开展流调追踪、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隔离转运等工作。涉疫区县深入细致开展流调工作,根据疫情风险划定临时管控区域,积极开展扩面核酸检测,全力消除疫情传播风险。目前,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均在有序进行中。

当前正值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市外输入疫情不断,重庆市疫情防控压力只增不减。李畔表示,今天已是国庆假期的第3天,倡导大家继续在市内过节,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如果确需离渝,离渝前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来渝返渝人员,则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入渝“四即”要求,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要扫“入渝码”、查验渝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地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实填报“社区报告二维码”,落实自我健康管理的相关措施。

同时,李畔也在发布会上强调,如果是从疫情重点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必须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3天2检”等防控措施。“3天2检”要求大家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之间间隔24小时,在2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在市内过节的市民朋友们,需要坚持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必设码、市民进入必扫码、工作人员必验码”要求,进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查验“渝康码”。倡导不聚集、不扎堆,减少聚餐聚会,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如果参加聚集性活动,一定要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