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全市国庆期间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疫情

市民请记住渝康码“五字诀”

2022年10月08日07:1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截至目前,我市国庆期间共处置疫情39起,均为市外输入疫情,涉及感染者达144例。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一定要记住渝康码“五字诀”。

我市疫情虽总体可控

但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不断增大

据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荣昌区4例,垫江县3例,黔江区2例,万州区、渝北区、大渡口区、合川区、永川区、巫溪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目前,我市现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新增感染者每日递增,6日新增感染者达到了1435例,31个省份均有新增感染者,部分省份出现规模聚集性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李畔说,假期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我市新增感染者也是每日递增,10月1日新增1例、2日新增4例、3日新增6例、4日新增24例、5日新增36例、6日新增49例,总体趋势与全国疫情发展趋势一致。当前,我市疫情虽总体可控,但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不断增大。

均为市外输入疫情

涉及感染者达144例

李畔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国庆期间共处置疫情39起,均为市外输入疫情,涉及感染者达144例。其中,32起疫情没有社会面传播风险,都是市外来渝返渝人员引起,一入渝即被闭环隔离管控。

另外7起疫情分别是“10·2”沙坪坝、“10·3”秀山、“10·5”垫江、“10·6”南岸、“10·6”巴南、“10·6”南川、“10·7”云阳疫情,其中“10·6”巴南、“10·6”南川疫情的感染者活动范围不大,有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10·5”垫江、“10·2”沙坪坝、“10·3”秀山疫情的续发感染者20例,均在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0·6”南岸疫情的首例感染者在来渝火车上与1名市外感染者存在密切接触,该感染者在抵达重庆后最初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我们接到市外协查信息对其隔离管控时,其已抵渝一段时间,随后核酸检测为阳性,这与新冠病毒传播的潜伏期规律一致,由于该感染者在渝活动范围较广,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10·7”云阳疫情的感染者系市外重点地区自驾返乡途经重庆的人员,在渝期间未按要求主动报备,且活动范围较广,轨迹涉及巫溪县加油站、火锅店,以及奉节县、云阳县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方,不排除发现后续感染者的可能。

南岸区第二轮扩面筛查

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露介绍,10月6日,该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市外来渝人员,系市外1名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该名无症状感染者10月3日中午至5日下午在渝有社会面活动轨迹,范围涉及南岸区、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等多个区,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针对本起疫情,南岸区对该名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涉及该区的7个涉疫重点场所,以及步行沿途近距离接触人员全面开展流调排查。截至7日18时,累计追踪在区密接147人、次密接41人,第一轮、第二轮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协查推送外区密接20人、次密接2人,均已第一时间协查函告,管控到位。

截至目前,南岸区现有临时管控区1个(久益太空舱酒店所在楼栋山河大厦)。10月6日已进行管控区域第一轮核酸采样,共采样282人、环境样本14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7日18时,已完成对管控区域第二轮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该区已落实专班为被临时管控区的282人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并针对有聋哑残疾、基础病史的8人逐一落实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等措施。

刘露介绍,10月6日,南岸区已对南坪镇、南坪街道、海棠溪街道3个镇街的9个社区开展第一轮扩面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市级专家指导意见,于7日对南坪街道全域以及南坪镇、海棠溪街道、花园路街道、铜元局街道部分区域开展扩面核酸筛查,共涉及5个镇街、22个社区,采样时间为7日9时至20时。截至7日18时,第二轮扩面筛查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进入市内公共场所

请牢记戴口罩、测体温

李畔提醒所有市民,进入市内公共场所,请牢记戴口罩、测体温和用好渝康码,一定要记住渝康码“五字诀”:扫、验、查、报、检。所有从市外入渝的朋友,则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的入渝“四即”要求,就是扫描“入渝码”、验看渝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证行程码、如实填报社区报告二维码、就地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对目前暂时滞留在西藏、新疆、内蒙古呼和浩特等重点地区的市民,请大家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如果有返渝计划,请及时关注当地公布的离开条件及申报渠道,满足相关条件并经当地审批同意后再返渝,在返渝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卡口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按照指引走重点地区人员专用通道,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入渝后按要求落实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记者 李珩 云钰)

相关链接>>>

渝康码“五字诀”

市民进入各类公共场所都要自觉使用手机扫描“场所码”,市外来渝人员则在机场、高铁站、高速路下道口等交通口岸扫“入渝码”。扫描“入渝码”后,您的渝康码将出现弹窗,并在按“入渝即检”要求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后消除

查验员在市民扫描场所码以后,要验看手机跳出界面上的两个基本信息:一是验看是否绿码。二是验看核酸检测情况,目前会显示24小时、48小时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查验员完成验看市民扫描场所码后的手机界面的两个基本信息以后,还需要提醒市民点击该界面下方的“通信行程卡”按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行程码,查证拟入场市民7天内的旅居史

要完成“社区报备”,这是针对来渝返渝人员的要求,请大家最好在到达交通口岸前就完成报备。如果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没有提前完成报备,就必须在交通口岸现场完成报备,并经查验员确认

进行核酸检测,针对来渝返渝人员要求“入渝即检”,对于重点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需要在交通口岸现场完成核酸检测。同时,需要在此提醒大家,中心城区市民需要参加“7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则需要根据相关行业的有关规定,按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常态化核酸检测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10月1日以来重庆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03例
  人民网重庆10月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6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6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例,其中巴南区3例、綦江区3例、秀山县2例,万州区、沙坪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江津区、垫江县、奉节县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渝北区3例、秀山县3例、梁平区2例,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城口县、垫江县、丰都县、彭水县、巫山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