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北碚:蔡家智慧新城挖掘本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2年10月26日13:37 |
小字号

近年来,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蓬勃发展,20年间由一片百废待兴的机遇之地逐步建设成为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智慧新城。蔡家智慧新城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展现人文城市新魅力。

北碚区同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导览图。北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碚区同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导览图。北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蔡施童片区有一条建于明末清初的同兴老街,因水而建、因水而兴,是重庆的水码头之一。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商铺林立、热闹繁华,然而时过境迁,曾经的繁华热闹逐渐褪去。

近年来,同兴老街被划定为重庆市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北碚依托蔡家智慧新城建设,加快打造同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同兴老街的布局如同鱼骨结构,一条与公路垂直的正街一直通到嘉陵江江边的码头,正街两侧延伸出小街、小巷,其中位于正街中段的风雨廊是老街里仅存的明末清初建筑。该建筑保留了传统巴渝风貌,为二层砖木结构,檐廊空间宽阔,是同兴场百余年兴衰历程的历史见证。

从2017年开始,北碚区童家溪镇对同兴老街分批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和风貌改造。先后实施了老街绿化改造升级、墙体彩绘、房屋外立面改造、公厕改造、房屋屋顶风貌改造、店招改造、路面油化、污水管网建设、人行道路改造、弱电线下地、消防设施增设等项目。

2020年,童家溪镇按照整体保留、局部加固、保其始韵、重新塑造的思路,对同兴老街庙坝子片区进行了重建。庙坝子始建于清朝,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主要用于当时唱戏听戏等多种文化活动。

北碚区童家溪镇苏家湾社区党委书记洪雪勤表示:“老街虽然陈旧,但我们坚持以‘绣花’的功夫推进环境精细化治理,拆违建、修公园,管网下地,风貌整治。如今,木质门窗、白墙青瓦、古色古香,更有了老街的特色。”

在对老街进行重建、翻新的同时,童家溪镇收集挖掘老街历史文化故事,打造文化故事墙和墙体彩绘,利用陶罐、石缸等老摆件、家具打造老街景观小品。值得一提的是,苏家湾社区还深入挖掘当地美食文化,深入宣传以“远近闻名王烧白,十里飘香酸菜鸡”为代表的老街美食,吸引市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品尝。接下来,童家溪镇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重点打造同兴老街景点,让老街的青石板、老公社食堂、老理发店、建于清同治年间的福善桥在历史的长镜头里重新焕发生机。

“同兴老街一系列的打造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将以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耐心,慢慢打磨,静待老街焕发新活力。到那个时候,地理环境好、底蕴深厚的同兴老街,其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会愈加凸显。”洪雪勤说。

同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是蔡家智慧新城挖掘本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统筹蔡家岗、施家梁、童家溪三个镇街,共同推动特色街区功能布局优化升级,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同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蔡家滨江休闲商业街等,以水为脉、以绿为体、以文化为魂、以活力为核,在嘉陵江及S542沿线打造“浪漫童话谷·绚丽生态湾”,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做亮乡村旅游和省道美食街两张名片,构建集“赏花摘果、田园民宿、骑马打球、老街怀旧、码头亲水、美食品鉴”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美食网。(齐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巫山:多彩田园绘“丰”景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大垭村,红灿灿的辣椒挂满枝头,房前屋后晾晒着白萝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树叶,村口传来叫卖声,橙黄色的柚子传来阵阵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着蓝色的跑道,路边伫立着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黄色茅草亭下,几个人正悠然自得钓鱼…… 巫山秋色。…
重庆南川:半山秋色半山春
  人民网重庆10月26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南川区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内,一路相隔,道路两旁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色彩。一岸柳杉林仍是保持青绿,一岸水杉林则已经变黄变红。…
川渝探索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人民网重庆10月25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提起的全国首例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被告胡某某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公开赔礼道歉,两年内参加消费领域公益活动4次,每次活动金额不低于1万元,如未履行上述公益活动,则按销售额的三倍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2万余元。庭审中胡某某对自己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深深悔过,并当庭宣读了书面公开道歉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