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邮电大学牵头制定的两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2022年10月26日16:38 |
小字号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牵头制定的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及参与制定的9项国家标准发布。

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发布。叶泽阳摄

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发布。叶泽阳摄

近年来,随着工业物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急需制定行业标准,形成行业健康发展生态,解决国家和企业间“各自发展”导致互联互通互操作存在困难的情况。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此次牵头制定的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为GB/T 41782.1-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 第1部分:框架》和GB/T 41782.2-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 第2部分:网络连通性》。同时,团队参与制定的GB/T 42019-2022《基于时间敏感技术的宽带工业总线AUTBUS 系统架构与通信规范》等9项国家标准也同时发布。

物联网国际标准委员会专家、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魏旻介绍,GB/T 41782.1-2022国家标准描述了以各类互操作性为组成物联网系统互操作性框架,其目的在于解决物联网系统及其内部各实体之间交互的设计问题。标准提出了物联网系统互操作性框架由基础互操作性和实体互操作性两部分组成,两个交互系统之间完整的互操作性通过网络连通性、语法互操作性、语义互操作性和行为互操作性四个方面来实现。GB/T 41782.2-2022国家标准则规定了网络连通性模型和物联网系统间网络连通性要求以及物联网系统内部网络连通性要求,适用于物联网系统内部网络之间和物联网系统不同网络之间的互操作及互联互通。

重庆邮电大学主导制定的工业物联网国际标准。叶泽阳摄

重庆邮电大学主导制定的工业物联网国际标准。叶泽阳摄

魏旻指导团队成员科研。叶泽阳摄

魏旻指导团队成员科研。叶泽阳摄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是这2个国家标准对应的国际标准主导单位。魏旻分别担任对应国际标准ISO/IEC 21823-2和ISO/IEC 21823-1的主编辑和联合编辑,其中ISO/IEC 21823-2已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荷兰等6个国家直接采标应用,同时获德国工业4.0组织推荐使用。

魏旻谈到,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基于产业行业现状出发,根据企业的标准需求进行物联网领域科研和攻关。同时,团队结合学校承担的多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成果和技术积累,研发了物联网融合系统。经过技术的积累,转化为标准提案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迅速收获国际同行的认可。“很多国际同行将此标准提案消化后,认同标准化需求非常强烈”。因此,在后续制定国际标准的时候,重庆邮电大学主导制定。“此次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融入了2年来团队对物联网互操作一些新的理解,可以说是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了物联网互操作的标准体系”。

魏旻表示,“带有重庆元素的国家标准发布,首先将在重庆应用,再进一步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国家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推动国内物联网系统大规模应用部署,对物联网互操作系统的设计、部署、实施和管理具有指导意义,实现物联网系统的互操作性促进物联网在各行业应用的互操作能力。(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