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共话中新金融科技发展

2022年10月28日19:23 |
小字号

10月27日下午,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首场活动——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中新金融科技的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知名企业等同台对话、合作交流,促进中新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活动现场。许琳珮摄

近年来,重庆先后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批准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功设立,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合作加快推进,重庆金融科技产业加速发展。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表示,举办此次对话会旨在促进中新金融科技交流合作,希望双方相关企业抓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数字经济发展等机遇,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好中新两国乃至更广区域的经贸往来。

如何推动中新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未来重庆和新加坡在金融科技发展上有哪些互补优势和合作方向?

会上,双方行业代表对中新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机遇进行了分析,并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发展提出了他们的“金点子”。

“重庆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一批金融改革试点任务纵深推进,一批金融科技总部型企业陆续落地。”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表示,人行重庆营管部将巩固政策先行优势,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赋能跨境金融服务,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会长谢福来认为,重庆和新加坡可以在使用绿色金融科技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利用技术和数据,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可信和高效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生态系统。

“中新双方开展金融科技合作,将具备‘鲢鱼效应’。”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毕小文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讲道,助推金融科技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加速器,通过中新双方开展金融科技合作,推动与东盟国家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此外,还可以探索推进绿色金融数据要素的整合应用,探索建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业界统一标准,与审核认证机制。

对话会现场还举行了金融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5个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

其中,新加坡宇博科技子公司落户江北区。新加坡宇博集团在国内主要面向银行业,提供银行数智化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此次签约新加坡宇博集团将在江北区落地全资子公司。

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与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市场方面建设和发展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慧安金科、零犀科技、冰鉴科技三家金融科技公司分别与江北区签订意向落地协议,各方将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业务不断发展。(许琳珮)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