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汇聚数字重庆发展新动能 京东科技与重庆移动达成战略合作

2022年11月10日15:18 |
小字号

11月8日,京东科技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数字重庆建设相关合作达成共识。未来,双方将以重庆市发展战略为指引,充分发挥各自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打造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聚焦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农业、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重庆加“数”发展。

签约现场。京东科技供图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京东科技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是地方政府、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同路人与合伙人。“此次合作,双方将通过集成、被集成的方式,实现价值互补、分工协作,探索产业数字化的新发展。”

重庆移动副总经理杨永表示,双方围绕智慧城市底座、城市治理现代化、智慧农业、智慧应急、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推动重庆区域相关生态群建设,全面提升“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在全国打造“重庆样板”,为全国提供“重庆方案”。

助力重庆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正是此次京东科技与重庆移动开展战略合作的题中之义。依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重庆智慧城市底座,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步伐,并在“数字农业”、应急体系、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群及技术探索落地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以重庆智慧城市底座打造为例。依托重庆移动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以及京东集团在技术、渠道、物流、电商、会员等多方面优势,全面提升当地数据处理、智能分析、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助力当地行业和产业上云,并提供安全、稳定、便捷的云计算服务,帮助重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推动数字经济转型步伐。

同时,基于技术优势及行业积淀,双方将围绕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等方面,合力为重庆区域各区县打造一套跨体系、全打通、全智能、高赋能的城市治理能力技术支持体系和服务体系,帮助各地高效解决市域治理中的难点问题。通过搭建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推动实现“区-街镇-社区-小区”四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

“数字农业”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双方还将根据重庆农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拉通各自技术、平台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能力,推动农产品流通产业升级,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双方将合力建设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而打通企业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为重庆工业企业建立完整的数字化链条,将企业的设备、软件、人员等各类生产要素进行全面连接,为企业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区域生态群建设方面,双方将积极探索形成互为集成与渠道的合作关系,让重庆移动的云与IDC、物联网、专线和ICT项目及京东科技CDN、通信云、京造设备、AI/IoT/大数据产品、云计算产品、数据资源产品等相互集成,实现专业资质与能力优势共享互通。

京东科技是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以技术为政企客户服务的业务子集团,近年来秉持“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的服务理念,与全国近100座城市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出了“数实融合 产业赋智”服务路径。此次合作正是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起点。

京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东科技将积极践行‘聚焦产业、共创增长、融合共生、长期价值’的生态理念,携手更多生态伙伴协同并进,不断探索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乡村等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数智力量。”(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