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人民警察为人民——战“疫”中的公安力量

2022年11月1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重庆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昼夜奋战,把力量下沉到重点地区的防控一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志愿服务

“我是警察也是党员,我报到”

“疫情严峻,社区人手急缺,谁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党员优先!”11月7日上午,沙坪坝区联芳街道花开香地小区4栋确诊一名新冠阳性患者,随即封控。由于当地已有多名确诊患者,社区人手急缺,社区书记马海燕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紧急招募令。

“我是警察也是党员,我向社区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居住在该社区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南纪门派出所民警朱绍平看到信息后第一个报到。

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朱绍平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每天上午居民在网上下单买好商品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把东西送到一楼门口,朱绍平就负责把这些生活物资配送到每家每户,一个楼栋大概有200户。

下午则从32层开始到每家每户门口收集生活垃圾,将生活垃圾消毒后放置垃圾桶,垃圾桶装满了运送至一楼再集中消毒一次,清理一栋楼的垃圾一般需要3个小时左右;晚上朱绍平参加的志愿者队伍还会轮流在一楼值班,帮助居民解决一些急难繁琐的小事。

取药、送菜、联系车辆……在南岸区学府大道69号美梦城真小区,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社区民警蒲辉已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连续奋战了8天。除了解决群众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蒲辉还在微信群里不厌其烦地回应群众的提问,稳定大家的情绪,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我建议,解封后,大家给蒲警官送一面锦旗。”美梦城真3栋警民联系群里有居民提议。“同意!”“这个可以有!”大家纷纷赞成。

民警积极推动屠宰场复工。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积极推动屠宰场复工。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稳产保供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减少了损失”

“菜篮子”“肉篮子”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当前,重庆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保障基本生活物资重要供给端是保供的重中之重。

11月11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港城园派出所接到辖区一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其屠宰场因疫情原因被临时管控,屠宰场现除了两名饲料喂养员外没有其他工作人员。据了解,屠宰场拥有活牛羊宰杀商户共计10余家,活牛存栏100余头,活羊存栏300余只。因生存环境的改变,饲料喂养品种的差异,存栏活牛和活羊已经出现死亡情况,另还有200多头活牛无法进入园区,这一切情况都令商家十分着急。

经民警走访调查,这些商户每天为重庆中心城区300余家商铺和超市供应牛羊肉,从速从快推动屠宰场活牛羊宰杀复工对保供至关重要。获悉情况后,港城园派出所第一时间走访安抚屠宰场商户。社区民警张向阳积极行动,多方了解商户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铁山坪街道、港城园管委会,与卫健部门沟通联动,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保障防疫安全,为商户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11月13日晚上9时,三十多名工人成功进场,商户屠宰工作全面恢复,存栏牲畜得以照顾,为保障中心城区牛羊肉及时供应打下了良好基础。

“太感谢你们了,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为我们减少了损失。”第二日,多名商户给港城园派出所打电话,感谢民警对他们的大力帮助,让他们能够尽快复工,安心生产。

及时救助

“多亏了你们,孩子烧退了平安无事”

“不好了!我的儿子发高烧40多度一直不退,需要到医院治疗。”11月11日晚上10时,市民陈女士抱着孩子急匆匆来到小区大门口的疫情防控站求助。听到有人求助,正在此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渝北区公安分局宝圣湖派出所民警陈鹏赶忙上前询问情况。

得知情况后,陈鹏当即决定开警车护送陈女士和孩子前往就近的医院。到达医院后,陈鹏帮助陈女士办理相关手续并在医院陪同等待。凌晨2时许,经过医生及时救治,孩子的高烧逐渐消退。随后,陈鹏将陈女士母女和孩子安全送回小区,又重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感谢警察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的孩子退烧了平安无事。” 事后,孩子母亲对民警的暖心相助感激万分。

11月12日晚上11时40分,两名年轻人穿着睡衣,抱着一名襁褓中的婴儿,匆匆忙忙地冲进两江新区康美派出所值班大厅。值班民警翟磊立马迎上前去了解情况,发现婴儿浑身发红,嘴唇发紫,嘴角还有呕吐物,时不时抽搐。了解情况后,翟磊立即驱车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礼嘉院区。

经过医院的及时救治,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目前孩子已出院。“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11月14日,孩子的父母专程打来电话,衷心感谢民警的暖心紧急救助。

热心群众为执勤民警送来御寒大衣。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热心群众为执勤民警送来御寒大衣。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暖心回馈

“天气太冷了,给你们拿件衣服穿上”

“现在天气很冷,给你们送点夜宵,增强御寒能力。”11月12日晚上8时20分,天空渐渐下起了小雨,寒风冷雨刺骨,渝中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刘志华正在新华路88号附2号住宅执行封控任务。这时,附近一位居民送来了两碗酸辣粉,让民警暖暖身子。

民警正感动之余,此时家住附近的一名六旬老婆婆,拿着一件暗紫色大衣迎面走来,她颤抖着双手一边将大衣递给民警一边说:“天气太冷了,又刮起了风,给你们拿件衣服穿上,千万别生病了。”

“真的很感动,心里暖洋洋的。”望着热气腾腾的酸辣粉和暖和的大衣,刘志华情不自禁地说:“我知道居民们的这份心意是送给全体抗疫人员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我们更有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人民警察为人民——战“疫”中的公安力量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重庆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昼夜奋战,把力量下沉到重点地区的防控一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
11月15日起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外核酸“隔天一检”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重庆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11月以来 重庆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超过8000例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4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7例(沙坪坝区27例,垫江县18例,巴南区9例,大渡口区7例,九龙坡区6例,秀山县4例,永川区4例,开州区3例,涪陵区、江北区、江津区、万州区各2例,北碚区、梁平区、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铜梁区、潼南区、万盛经开区、渝中区、长寿区、酉阳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