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流调人员里,还有这样一个群体

王斌来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11月1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你是否接到过流调电话?每天公布的新冠感染者轨迹是怎么来的?这群在和病毒赛跑的人,默默守护这座城。在流调人员里,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用稚嫩的肩膀扛起重担。

“采访定在五点之后可以吗?”在重庆市卫健委支援数天的刘昭轶,趁着吃晚饭的时间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在群里看到学校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赶紧报名,再晚一点就报满了。”作为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刘昭轶和同学们担当起了重任。经过统筹分配,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区县和部门。刘昭轶和另外九名同学来到了重庆市卫健委。

“流调工作所运用到的社会医学、流行病学、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我的研究方向十分契合。”今年24岁的刘昭轶刚读博一,专业是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和在实验室里做研究不同,当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数据摆在这些学生面前时,“我们希望能够更快速更高效地工作,让这座城市尽快好起来。”筛查阳性病人可能感染来源分析,病例发现方式,暴露的问题和传播风险……全市各区县的数据汇集到这里,一条条比对、检查,刘昭轶的眼睛熬得通红。然而,这种繁杂而细琐的工作,正是流调人员的日常,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二点,刘昭轶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有人整理数据,有人出现场,有人盯夜班……在这条“战线“上,越来越多的医学生加入进来。

在刘昭轶和同学们支援之前,学院为研究生志愿者举行了出征仪式。“这是公卫人的‘大考’,把此次志愿者活动作为将专业知识融入实践,提升业务能力的最好契机。希望志愿者们不畏艰难,服从安排,虚心请教,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展现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自11月7日起,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相继收到来自重庆市疾控中心、江北区疾控中心、高新区疾控中心、北碚区疾控中心、九龙坡区疾控中心等单位需要紧急支援流调人员的消息,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志愿者招募工作布置会,发出《致公卫研究生学子的一封信——助力抗疫一线工作》。

公卫研究生学子闻令闻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公卫力量,迅速接龙报名,短时间内就组成了90名研究生(含2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不仅如此,在这场“战疫”中,公共卫生学院本科实习生也积极投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0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61名同学们,从2022年7月1日进入市内外各疾控、医院检验科、第三方检测公司等单位实习,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月。

夜灯初上,刘昭轶和同学们赶回工作岗位,开始夜晚的战斗。一群尚显稚嫩的脸上,此刻写满坚毅。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