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一线抗疫故事

2022年11月17日07: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老师们线上当“主播”线下齐战“疫”

故事主角 全市中小学教师

疫情之下,我市中小学教师在忙什么?11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不少老师都有了新身份、新角色——白天,他们在线上当“主播”,用一堂堂精彩的网课陪伴孩子们;课余时间,他们以志愿者身份,与社区居民一起战“疫”。

“在关键时刻,我们也要给这座城市‘扎起’!”南华中学教师舒云奎在电话那头斩钉截铁地说。11月9日,舒云奎申请并成为渝北区追阳专班现场指导组的一员。每天,他主要负责信息收集、综合协调、流调溯源等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要打大量的电话、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一天下来,耳朵都嗡嗡直响,眼睛干涩酸痛。

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也有一群教师志愿者队伍。数学老师尹佳佳在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社区负责核酸采样扫码登记工作。“每天要对1500余人进行扫码登记,最初以为这个工作挺简单的,没想到一天举手放下,又举手再放下……如此反复3个小时,最后手都抬不起来了。”

“线上课堂不同于在教室里,对内容设计、讲解方法、教学技巧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重庆铁路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各学科备课组不定期都会举行线上教研活动,针对线上教学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沟通交流,大家还头脑风暴,分享教学思路上的新技能、新方法,在线上当“主播”,力求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近几日,饮食情况、睡眠情况、情绪状态如何?”本轮疫情发生之初,大足第一中学每位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心理评估调查表》。为了解学生身心现状与心理需求,该校邀请了大足区“美丽心灵”辅导团和学校心理教师组成了一支心理辅导专家团,免费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并针对由各班主任提供的班级心理问题重点学生名单,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干预。(记者 云钰)

16人邮政小分队打通配送“最后一米”

故事主角 中国邮政渝北双龙营业部

“这一包装了40个邮件。”11月15日上午9时,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二支路环保局临时卡点,中国邮政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双龙营业部邮政投递员肖渝,从同事李野手中接过一袋邮件。

经过仔细消毒,肖渝扛起邮件径直走进封控区。

这是肖渝进入封控区工作的第四天。自双龙营业部11月12日成立16人邮政小分队以来,肖渝每天早上8点准时来到卡点,等待同事李野送来当天的邮件。

李野则在封控区外,每天开着车向七个卡点分发邮件,上下午各送一趟。

位于双龙湖街道的飞湖路社区、龙顺街社区、绿茂社区、龙兴街社区均为单体楼小区,共有238栋,常住人口3万余人,4个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60%。这4个社区正处于封控状态,居民的邮件和生活物资只能送到卡点。

“车进不来,就开到卡点处卸货,我出来接。”肖渝说,他这个卡点每日投递的邮件量大约在100件,当天上午他接到了40个邮件,送一趟要将近两个小时。

记者看了看,口袋里有大米、水果、抽纸等生活物资,着实不轻。

“您好,中国邮政,您买的东西到了,五分钟后请到楼下来取。”每次邮件来了,肖渝先要排个序,再挨个通知收件人,按单元楼顺序从近到远往里面送。对于出不了单元楼的居民,则由肖渝送到每个单元楼下,再由各单元的志愿者送货上门。

除了派送邮件,肖渝还会帮居民送外卖。“外卖小哥进不来,只能送到卡点,里面的区域就由我们来接力完成。”肖渝说,正常情况下,一天得跑个三四趟。

“小伙子,我在网上买的东西怎么还没送到?是不是快递停送了?”“大爷,您别着急,我看物流信息显示您的货品已经到达我们邮政的分拣中心,下午我就给您送进来。”投递途中,肖渝接到了一位老大爷的咨询电话,他耐心地安抚老人情绪。

“这些天,我们的小哥既是投递员,又是社区志愿者,夜以继日保障投递。”双龙营业部负责人李宸介绍,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双龙营业部16人的邮政小分队队员们全员上岗,内外配合,轮流投递,接力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将物资、邮件安全快速地送到居民手中。(记者 杨铌紫)

日均配送百万件生活物资

故事主角 重庆多多买菜平台

11月16日,江北区嘉华世纪新城A区多多买菜团点,负责配送的司机正在卸货。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1月16日,江北区嘉华世纪新城A区多多买菜团点,负责配送的司机正在卸货。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疫情期间保障民生,11月16日,记者从重庆多多买菜获悉,该平台每天从各个区县的近百个网格仓配送上百万件蔬果肉蛋等,通过社区节点,及时分发到消费者手中。

给货筐消毒、分类摆整齐贴信息标签、核验菜品和果品件数、发微信通知消费者提货,这样的“四部曲”,连日来江北区嘉陵三村多多买菜团长钟祖芳每天上午都要重复一次。对不习惯网购、行动不便或独居的老年消费者,钟祖芳还有额外的第五步服务:电话沟通后代为订购,并送货上门。

钟祖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居家消费需求增长,仅她所在的嘉陵三村一个点,每天订单就增长了一倍。“本来担心菜、肉会供应不上,目前看来供货很稳定。”

为何稳定?记者了解到,重庆多多买菜提前增派人手,提高前置环节效率,加班加点对货物进行分拣、装箱、装车。以该平台五里店网格仓为例,全体员工上班时间提前2小时,确保对每一件货物进行及时清点。

“目前,我们是全员上阵助保供。”重庆多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调度平台商家加强粮油米面、饮品日杂等生活品储备,同时出台补贴政策,提高司机、分拣、团长激励,确保人员充足。

据悉,为保障电商平台正常运营,重庆市商务委近期也加大了电商平台中心仓运营保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电商保供人员通行证应办尽办,加大卡点、堵点纾解力度,电商平台运力紧张、送单难问题大为缓解。 (记者 申晓佳)

“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赶到”

故事主角 “雷锋的士”

11月16日,“雷锋的士”工作人员在送防疫物资。通讯员 刘纪湄 摄/视觉重庆

11月16日,“雷锋的士”工作人员在送防疫物资。通讯员 刘纪湄 摄/视觉重庆

“我们急需车辆为交通卡点一线人员运送物资,请求支援。”11月16日上午,重庆市“雷锋的士”微信群里收到来自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发来的消息,“雷锋的士”们立即响应,“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赶到。”

当日下午2点左右,来自渝北、大渡口、巴南的8名“雷锋的士”迅速集结,在出示渝康码后进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开始转运工作。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8辆的士依次排开,司机和工作人员正加紧装运各个卡点所需的生活物资并进行消杀。

“这些防护服、消毒液、口罩等都要送到交通卡口和社区,提供给做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廖财莉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收到支援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工作者以及一线支援人员的不容易,这些天气温变化大,提高了防疫工作的难度,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冲锋在前。”廖财莉说。

殷其龙是“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了,当天下午,他火速从渝北回兴家里赶到巴南,在现场主动当起讲解人,把自己13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把所学的防疫知识、经历过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一一讲述给其他的士司机们,“这次遭遇这么严重的疫情,现在正是齐心协力抗疫的关键时期,我绝不会置身事外。”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已在中心城区建立“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支队(大队、中队)34个,发展“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1645辆、队员3607名,实现规模以上出租汽车企业全覆盖。中心城区外的其他区县,共组建“雷锋的士”志愿服务组织30个,发展“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1256辆、队员2219名。(记者 杨铌紫)

11月13日,南岸区铜元局街道梨支园社区亚太商谷小区,青年志愿者正上门为辖区孕妇服务。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1月13日,南岸区铜元局街道梨支园社区亚太商谷小区,青年志愿者正上门为辖区孕妇服务。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守护居家的你,奔跑的快递小哥哥小姐姐
  疫情之下,有一群小哥哥小姐姐异常忙碌地奔跑着,为居家的你送来一份又一份可心的“礼物”。 卸车、分拣、出库、消毒……早上7点,随着第一辆货车缓缓驶入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龙竹路业务部,顺丰仓管员代思洋开始了从早忙到晚的一天。…
重庆已发动1.6万个志愿组织、51.7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了相关情况。 马岱良介绍,这次疫情歼灭战打响以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快速响应,迅速启动开展了“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志愿者专项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发动1.6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居家市民、“雷锋的士”、快递小哥等51.7万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物资配送、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有一份心就尽一份力,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良好氛围。…
11月15日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较前一日下降13个百分点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1月16日0-12时 重庆市新增本土感染者“60+1350”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6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北碚区16例,垫江县13例,沙坪坝区7例,云阳县4例,巴南区、开州区各3例,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奉节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