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战胜山火的“外卖骑手”:打通最后一米,饿了么不能让大家饿了

2022年11月18日14:51 |
小字号

11月17日中午11点30分,在北碚区解放路,身为饿了么外卖小哥的宋西南,开始了一天中最忙时刻,他不停的接单,不停的穿行在商家与居民楼之间,保证准时准点送达,是平台的要求,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铁律。

每个订单都是满满的一包

“要采访我呀,那得等等,我还有好几单没送达,不能超时。”他匆忙挂断记者电话。

下午,宋西南给记者回来电话,“实在太忙了,疫情期间,居民们的一日三餐,我们耽搁不得。”他告诉记者,最近的订单主要以外卖为主,但也有新变化,除外卖外,零售类的如蔬菜、肉类、米面油、日用品以及水果开始增多,所以每个订单都是满满的一包,同时面对的商家也要多出很多类型。

宋西南还有段特殊经历,参加了8月份缙云山特大山火救援。他和摩友们,一直坚持奋战在火线,每天从集结点,到山上着火点,他要来回跑三四十次山路,主要运送灭火器材、消防战士、灭火志愿者上山。“山路崎岖,全是临时挖出来的,满是石子,每天都有人连人带车摔倒。”他说,摩友视车如命,外卖小哥视车为饭碗,但在这个时候,谁也没有计较,都是玩命的往山上冲。

他51岁依然骑行在保供一线

杨永华也是他们中的一员,51岁的年龄在队里算大的,但他体力充沛,曾在北碚缙云山大火现场,坚持了6天,实在太累,就睡路边草丛,坚决不下火线。

现在依然骑行在保供一线的杨永华,曾经是北碚区城南片区的饿了么骑手队长,后来,年龄大了,就辞了这一职务。他说,疫情以来,“我一直被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感动和鼓舞,也想加入,但是我又不能丢下手里的工作。”疫情初期,片区经理曾经征求过大家意见,是否愿意去当志愿者,当时他所带领的20多个人的团队中,多数都表态愿意去。但后来,为了保供配送,片区把大部分人留在了岗位上。

参与物资保障配送是件有意义的事

“我理解,如果都去当志愿者,谁来为居民的外卖送餐?”杨永华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能够参与物资保障配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将外卖订单,精准地送到顾客手中。在取单后,他会第一时间与顾客购通,特别一些封控区域,小哥不能进小区入户,但又怕外卖放在小区门外有个闪失,所以他们不厌其烦地与顾客反复沟通,确保尽量及时送到指定位置。

“今年8月份突发山火,当时任何有一个有血性的重庆人,都不可能坐视不管。山火,我们战胜了,这次战疫,我们必胜。”

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杨野 摄影报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短期内日新增感染者数量仍将保持在高位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8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例(沙坪坝区、云阳县、秀山县各3例,万州区、涪陵区、渝北区、巴南区、永川区、梁平区各2例,九龙坡区、江津区、荣昌区、奉节县各1例)。…
全球首款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研制成功
  全球首款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胡虹)1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消息,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日前联合发布全球首款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以下简称“飞行汽车”),后期将在重庆开展路空一体化示范运营及应用推广。…
重庆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区诞生首个新生儿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陈琦)来自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1月17日10时15分,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诞生一名女婴,重量3.04千克。这是在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区出生的第一个婴儿,产后母女平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