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政企联动 守护电网大“动脉”

2022年08月27日11:19 |
小字号

近期,重庆因持续高温天气,引发多起森林火灾,严重威胁部分重要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迅速响应,组建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投入到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保供电的工作中。

在政企联动下,重庆将防山火作为保供电、保电网、保安全、保发展的一项最重要工作,全力做好火险救援、避险复电、巡检值守等工作,筑牢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坚固防线,合力守护重庆电网大“动脉”。

重庆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巴南区山火抢险现场集结,准备投入线路抢修。何佳玫摄

重庆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巴南区山火抢险现场集结,准备投入线路抢修。何佳玫摄

政企联动,合力构筑山火防线

进入8月,重庆山火多发。8月18日晚,江津区支坪镇发生山火。8月21日晚,巴南区界石镇、北碚区歇马镇突发山火。熊熊山火,无情蔓延,严重危及500千伏珞南一、二线,220千伏长孔东、西线等多条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火险就是命令!江津区、巴南区迅速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现场指挥部,有序组织灭火。国网重庆电力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启动预案,成立指挥部,组织国网重庆市南、国网北碚、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展开山火应急处置,做好火险区段线路特巡、临停避险,并为救援指挥部提供应急电源保障。

在合力处置突发山火险情的同时,重庆市在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的治本上施策发力。8月24日,重庆市召开重要电力线路山火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一场政企联动、社会参与的护线攻坚战在重庆各地全面打响。

截至8月25日,国网重庆电力建立应急值守点2233个,安排196名领导干部担任“线长”,456名管理人员担任“段长”、2950名电网员工担任“塔长”,对122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11308基杆塔执行清单化蹲点,24小时值守,平均每人看护铁塔3.83基。

政企联动、多头发力,正构筑起一道线路防山火的坚固防线。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在歇马镇虎头山上抬运发电机。张强摄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在歇马镇虎头山上抬运发电机。张强摄

携手救援,快速处置火情火险

“嘿着、嘿着、嘿着……”8月24日深夜,在北碚区歇马镇虎头山上,两名供电员工喊着号子,抬着一台约150斤重的发电机,沿着陡峭的山路,艰难往山上运送,为防火隔离带抽水提供应急电源。虽是深夜,他们的工作服早已打湿。

“现在车子不能上去,只有通过人工抬运。从21号晚上,我们就坚守在防山火保供电一线。”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傅回兵说,从最初的转运物资、巡视线路到现在的应急发电,他和同事全程参与,感到很光荣。

8月22日上午,在巴南区界石镇500千伏珞南一、二线抢修现场,巴南区消防队确认现场安全后,重庆送变电公司30名应急救援基干队员冒着高温,登上铁塔,对过火区段开展玻璃绝缘子清扫、复合绝缘子更换、塔材力学取样实验分析等抢修工作。

在太阳的炙烤下,不一会,队员们就汗如雨下,一个个成了大花脸。可他们没有停下手中的抢修工作,任凭汗水往下淌。“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早点抢修完,早点复电!”现场负责人游亮说。

哪里有火险,哪里有用电需要,哪里就有供电员工汗湿衣襟、昼夜忙碌的身影。

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员工对重要输电线路铁塔周边的防火情况进行巡查。王化全摄

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员工对重要输电线路铁塔周边的防火情况进行巡查。王化全摄

众志成城,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

涪陵山火被扑灭、江津山火被扑灭、巴南山火被扑灭……无情的山火,被逐一征服。

8月22日19时,江津区支坪镇森林大火全部扑灭。当晚11时15分,接到江津区现场指挥部的复电指令后,国网江津供电公司恢复了220千伏长孔东、西线等线路的正常运行。

8月23日中午,经过145名电网员工连续24小时的昼夜奋战,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重庆送变电公司、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联合作战,全面完成500千伏珞南一、二线的抢修、试验等工作,恢复了正常供电。

“綦江区赶水镇山火未对线路造成影响!”“奉节县安坪镇山火险情解除!”“潼南新胜镇山火被扑灭!”……在政府、消防、社会人士、电网员工的携手奋战下,山火险情处置的捷报频传。

当前,高温天气仍在持续,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国网重庆电力将携手各级政府,政企联动,严防死守,合力构筑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的坚固防线,守护好电网大“动脉”。(游绍斌、潘洪)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