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预计“十四五”期间,实现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

2021年04月28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本网报道:国网重庆电力推出20项举措 助力发展"电"亮生活

  4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充电量将到7.5亿千瓦时,实现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清洁能源电源装机和电量占比将超过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25%。

  272个乡村供电所充电桩年内实现全覆盖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碳减排,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汽车运输领域以电代油,提高交通电气化水平可减少石油消费,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

  陈连凯表示,2010年重庆就启动了充电设施投资建设,经过十余年发展,已形成“一环十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实现38个区县充电桩全覆盖。2020年全市新建充电桩约3500个,服务市民充电超500万车次。2021年预计全市实现272个乡村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

  市民如需报装充电桩,只需准备身份证、固定产权车位证明等资料,通过供电营业厅或网上国网App申请。

  今年重庆将继续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各类充电站、桩并网。据预测,今年全市充电量增长30%以上,碳排放将再减少约19万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

  川渝两地电网连接华中、西北等地电网,是全国电网中的“交通要塞”。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川渝两地用电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川渝携手推动电网一体化。

  今年,成渝地区将加快电网互联互通,提高供电保障能力,推动川渝特高压电网一体化和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能源电力规划并尽早建设实施。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将服务“米”字型高铁网、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机场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设配套电网工程,确保项目可靠供电。

  成渝地区还将改善网架结构,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对外,重庆通过建设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有效促进四川水电等清洁能源在川渝地区消纳利用;对内,重庆进一步加大电网投入,构建500千伏“双环两射”电网主网架,消纳更多清洁能源。

  三个“小目标”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全市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实现了办电2个环节,接电不超15天,外线接入零成本。

  今年,全市启动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提出了3个目标。第一,客户获得电力更快捷。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压缩至10天以内,高压企业实现供电方案自动生成,在线比选和现场答复。

  第二,办电信息公开透明。市民可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国网”App、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申请办电服务,了解电力工程服务信息。

  第三,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今年全市居民将实现“刷脸办电”,企业实现“一证办电”(一证指的是企业营业执照)。(记者 白麟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