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电力推出20项举措 助力发展"电"亮生活

2021年04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刘政宁)27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2021年履责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1年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点亮人民高品质生活”六大行动,共二十项举措。

  发布会上,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介绍,这六大行动包括当好高质量发展推动者,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好低碳生活倡导者,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好共享发展引领者,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当好新发展理念实践者,服务重庆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当好锐意进取创新者,服务重庆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当好防控风险守护者,坚决守牢安全生命线。

  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新举措?怎样提升农村供电保障能力?下一步如何推动全市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会上,针对媒体和市民普遍关注的的问题,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答。

  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将缩至10天以内

  2020年,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全市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实现了办电2个环节,接电不超15天,外线接入零成本,达到京沪同期水平。

  陈连凯说,去年全年累计为约1.8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为客户节约成本近9亿元。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今年启动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将进一步压减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时间至10天以内。

  今年完成700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

  为提升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今年将投入约4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脱贫摘帽地区、相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农村电网建设,农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再减少0.5小时,进一步缩小城乡电网差距。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朱晓岭表示,2021年,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在市发改委、能源局统筹安排下,继续按计划完成700个老旧小区居民供电设施安全改造任务,目前首批21个小区改造项目已落地实施。

  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充电将更加高效、便捷

  对于市民关注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朱晓岭介绍,2020年重庆全市新建充电桩约3500个,服务市民充电超500万车次。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预计充电桩新增超过50%,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实现272个乡村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城乡网络不均衡现状将得到改善,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充电将更加高效、便捷。

  “公司正积极联合车桩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圈,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朱晓岭说,预计今年全市充电量增长30%以上,碳排放将再减少约19万吨,促进重庆市能源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安装充电桩的市民可按要求准备身份证、固定产权车位证明等资料,通过供电营业厅或网上国网APP申请用电报装。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