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所有火场明火全部扑灭 正在清理余火当中

2022年08月26日20: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夏祥洲)近日,重庆多个区县相继发生山林火灾。国家应急管理部统筹调度甘肃、四川、云南等省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火线支援。他们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为扑救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山林火灾扑救市外支援队伍记者见面会。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今年,重庆遭遇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气温最高、时间最长、范围最大、降水最少。受“四个最”的影响,今年重庆森林火灾较多,尤其是8月17日以来,多个地方连续发生火灾。

由于多点出现了山火,重庆自身救援力量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在甘肃陇南支队先期驻扎重庆100人的基础上,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支持,调派四川200人的队伍支援重庆,调派云南700多人的队伍支援重庆。

森林消防队伍是森林灭火的专业队伍,在重庆的灭火战斗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重庆打胜这场8月17日以来的森林山地灭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各方共同努力,到26日早上,重庆所有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现在正在清理余火当中,防止余火复燃。

26日下午16时,三个省的救援人员代表一走进发布大厅,现场响起了记者和工作人员一声声“谢谢”和一阵阵掌声:“太感谢你们了”“快坐着休息”“请喝水”……

有橙衣勇士上午还在清理火场,脸上灰迹未净,袖口黢黑,救援鞋沾着山泥……但个个精神抖擞:“重庆人太热情了”“重庆人民真的把我们当家人”“回去我要告诉家人,这是个怎样的英雄城市,有那么多可爱的市民”“从没在火场喝过冰水,在重庆体验到了”……

此次重庆山火扑救任务结束后,消防官兵们最想带什么重庆“特产”回家?张桢林和杨建军表示,他们要把重庆的“热”带回家乡。

“虽然来重庆是参与灭火作战,任务非常艰巨,完成任务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们来到这儿感受最深的就是重庆人民的热情,还有在灭火作战之后的热情好客。”张桢林说,最想从重庆带回去的是重庆的“热”。这个热是热情的热、热度的热。他表示,将会给家人们介绍重庆,带着他们来重庆旅游,感受山城的热情、重庆人民的奉献和勇敢。

“重庆人民的热情,在这次任务当中感受十分深切。”杨建军表示,无论是在任务一线,还是在机动途中,只要是群众百姓得知他们是前往火场执行任务的,大家在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照顾和肯定。

除了“热”,还有“直”。“这是我第三次来重庆,以前重庆给我的感受是弯比较多,需要立体导航才能走出去。这一次来渝,感觉重庆很直!”在李江看来,不仅是灭火任务非常直,而且重庆人民非常耿直,在灭火一线一点都不虚,让他感受到这个火热的重庆有火热的激情。所以,回去以后我要和家人分享这次灭火行动,带着他们一起感受重庆的热情。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