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张海洋 18年参与5000多次抢险救援

2022年03月09日08:4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今年37岁的张海洋是沙坪坝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加入消防队伍18年来,他参与过4000多起火灾扑救,5000多次抢险救援,抢救疏散1000多人。

  磁器口消防救援站辖区面积为20.5平方公里,当地的磁器口古镇不但具有千年历史,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古建筑。古镇建筑易燃,游客众多且流动性大,容易滋生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张海洋和战友们必须24小时待命,全员备勤。

张海洋参与抢险救援。(受访者供图)

  每年春节都是火灾防范的重点时期。为了让群众安心过年,张海洋已经18年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了,每年除夕夜,他都和战友们一起穿着战斗服时刻待命。

  在我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前,除夕夜的火警总是比平时多。张海洋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站里准备的饭菜刚端上桌他就要忙着出警。“甚至有时刚处置完一起警情还没回到队里,就又接到新的警情要赶过去,饭也顾不上吃。”

  面对危险,张海洋总是冲锋在前。

  有一次,磁器口一民房失火,他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正忙着扑火,这时房屋主人告诉他,屋内还有一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他二话没说就冲进了火场,抱着正在燃烧的煤气罐冲了出来。

  还有一次,烈士墓一小区住宅着火,张海洋和战友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空调外机和阳台区域困了五人,其中还有老人和小孩。此时屋内火势正猛,浓烟不停往外冒。他果断命令消防车从外围喷水控制火势,然后带着队员们铺设水带进入屋内灭火。在灭火的队友掩护下,他往返火场跑了多趟,终于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回。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讲究战术。为了更快完成水带铺设,张海洋和战友们尝试和研究了很多方法。这些方法能够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帮助他和战友们进行快速响应。

  “消防员是个很神圣的职业,这个职业能给群众带来安全。”张海洋说,他一直坚信,只有自己做得更好,才配得上这身帅气的“火焰蓝”制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