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织密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2021年08月23日16: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近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联合悦来街道、仙桃街道,组织开展了片区民兵应急队伍森林防灭火培训,通过发挥专业技能优势,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区一线救援力量森林消防业务技能,提高片区民兵应急队伍的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水平。

  培训中,双龙湖街道应急办教员结合自身从事森林防灭火多年工作经验,讲述了森林火灾的基础知识、扑救方法和程序、森林火灾危险地形及可燃物等情况,并介绍了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现状,就如何科学扑救森林火灾,以及对油锯、风力灭火机、扑火工具、防火服、割灌机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作了详细讲解,使参训人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了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森林火灾扑救安全意识及扑救能力。

  在实操环节,双龙湖街道应急办教员现场示范了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流程,随后在教员的指导下,参训民兵一一上前体验如何操作风力灭火机、油锯、发电机、抽水泵等器材装备。

  “此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为更好地应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训民兵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了森林火灾扑救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了扑火及清理火场工具的使用,有效提高了辖区民兵应急队伍森林火灾扑救实操能力和安全扑救意识,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森林防灭火培训,只是双龙湖街道进入防火期以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进入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天气以来,双龙湖街道积极组织各农村社区干部、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森林防火火情监控、巡查活动,全面预防和扼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国家森林资源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政宁、蒋婧)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