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专家释疑: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2022年11月27日23: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廖璞回应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并介绍了核酸检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廖璞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PCR扩增技术,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过一次一次的循环,被以指数形式实现数量的增长,从而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是一个非常经典可靠的核酸检测方法,是一项获得诺贝尔奖的技术。

在检测过程中,通过核酸扩增的循环阈值即Ct值客观判断检测结果的阴阳性。Ct值与被感染者体内病毒的载量有关,被感染者Ct值越低,则说明被感染者携带的病毒载量越高,反之,Ct值越高,则说明被感染者携带的病毒载量越低。

“对于阳性结果的报告,依据检测策略,需要时会采用另外一到两种更为灵敏且扩增不同区域的核酸检测试剂对原始标本进行检测,确定阳性后才报出,所以有时检测时间较长。”廖璞说,核酸检测方法灵敏度高,目前国家批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灵敏度可达100copies/mL,室内不精密度小于5%,特异性在方法学上面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也就是说,在方法学上面,核酸检测没有假阳性,所以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

廖璞表示,虽然核酸检测技术是新冠病毒检测公认的金标准,是国际公认的成熟的病原体的一项检测技术。但是不合理的样本采集、转运及处理以及样本中病毒滴度过低、待测靶序列的变异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序列改变等情况可能会出现所谓的“假阴性”。对于突发的、新的亚型新冠病毒如奥密克戎变异株具备隐匿性等特点,其检测的最佳采样时间可能尚未确认。

此外,样本采集、检测过程中会发生气溶胶等情况导致的污染,而出现假阳性。可通过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环境及设备污染情况的监控,以及多轮次核酸筛查的方法,将技术原因造成的误差降到最低。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