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成达万高铁重庆段全面开工建设

建成后将连通重庆北部和四川东部,进一步完善沿江高铁通道

2022年12月12日08:3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11日,南河大桥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12月11日,南河大桥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1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成达万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当日9点58分,位于开州区的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下称“成达万高铁”)南河大桥施工现场,打桩机打下第一根桩,标志着成达万高铁重庆段全面开工建设。

成达万高铁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全面开工建设的重庆段开州至万州线路全长39.6公里,沿线地形起伏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桥隧比高达88%,对施工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

南河大桥位于开州区川东平行岭谷岭间的丘陵地区,桥梁全长410.4米。桥梁跨越S206省道且车流量大,桩基共有99根,主跨桥梁有80米,桥梁有着作业面狭窄、地形起伏明显、汛期过水量大等特点。

承建方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成达万高速铁路工程指挥部一工区经理乌小平介绍,目前南河大桥已进场大型设备6台,正进行施工钢便桥的搭设及桩基工程施工,下阶段将对管段6座隧道、15座桥、14处路基多处发力,形成齐头并进、全面开工的局面,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成达万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达州指挥部指挥长何万发介绍,重庆段内沿线分布4家施工单位,进场2个月以来各工点大型临时工程已完成,正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均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线路建成后将连通重庆北部和四川东部,进一步完善沿江高铁通道,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杨铌紫)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