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又一座跨江大桥 涪陵石沱长江大桥开工

2022年11月07日17:39 |
小字号

11月7日,重庆市涪陵区举行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涪陵绕城高速李渡至新妙段石沱长江大桥、蓬威PTA装置节能减排技改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涵盖了产业、城市更新、生态环保、园区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石沱长江大桥的开工。

开竣工仪式现场。朱志强摄

开竣工仪式现场。朱志强摄

桥梁全长1410米 公铁双用

据了解,涪陵绕城高速李渡至新妙段石沱长江大桥项目位于涪陵区义和街道和石沱镇之间。大桥全长1410米,桥梁主跨长度为608米,主塔高253米。其中上游侧铺铁轨,渝万高铁将从上经过。下游侧通汽车,将作为涪陵绕城高速李渡至新妙的一段,公路主桥长度为1056米,双向6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桥也是目前全球首座采用公铁合建双联塔、公铁同层分幅斜拉桥,其中铁路桥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混组合梁斜拉桥。

作为涪陵绕城高速公路以及渝万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施工工期达46个月,预计2026年年底完工。

该桥建成后将完善涪陵区对外大通道,提升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强涪陵临港经济区与高新区协调联动发展,助力慧谷湖科创小镇招才引智,对涪陵区的交通、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石沱长江大桥效果图。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石沱长江大桥效果图。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创+”“绿色+”助力涪陵生态保护

此次集中开竣工的项目中也涉及了多个生态环保类项目,这也为涪陵助推“科创+”“绿色+”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中,涪陵区水磨滩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约0.73亿元,将对水磨滩水库下游河道沿线进行生态治理、驳岸修复、植被修复。同时,对汇入水磨滩水库的5条冲沟前端进行人工湿地打造。另外还将新建污水管网,对保护水磨滩水库及下游河道的生态环境、提升水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涪陵区临港经济区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0.85亿元,位于涪陵临港经济区长江干流右岸,生态修复总长约3公里,生态修复面积约18.98公顷,旨在恢复受损长江岸线生态功能。

另外竣工的蓬威PTA装置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该项目在不新增占地的情况下,对现有年产60万吨PTA装置进行节能减排技改,实现节能减排。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超过50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

涪陵区水磨滩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效果图。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涪陵区水磨滩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效果图。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工程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城市发展,归根结底要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涪陵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正式竣工。据了解,此次改造涵盖敦仁、崇义、荔枝、马鞍街道辖区石嘴街、兴华花园、顺江花园、龙电小区等7个片区老旧小区,共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218户。主要涉及雨污、消防管网,水电气设施,安防设施,停车,小区道路、公共空间及屋面墙面整治等改造内容,着力解决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缺失、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此次开工的项目中,涪陵区2022年度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将对全区6个镇街7个村(社区)的耕地进行改造,改造后预计新增耕地1471.6亩,耕地质量等级达4.5以上,实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目标,筑牢涪陵区粮食生产基础。

同时将建涪陵区观音阁水库,总库容117.26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解决增福及新妙6个村6690亩耕地灌溉,年平均供水量162.9万立方米。(蒋海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