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渝”久弥“新” 携手并行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七周年综述

刘政宁 许琳珮
2022年11月0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2022年11月7日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七周年。七年来,项目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两大主题,初步形成了由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合作扩展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合作的新格局,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位于重庆沙坪坝区的团结村车站。邹乐摄

位于重庆沙坪坝区的团结村车站。邹乐摄

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越扩越大

呜……还未走进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车站的大门,便可听到列车出发时的鸣笛声。

这里货柜栉比,巨臂起舞;这里铁轨交错,车流如潮……一列列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向西驶向欧洲;一列列陆海新通道班列也从此出发,向南通达东盟国家。

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七年来最令人瞩目的成果之一。它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并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2017年9月,第一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正是在团结村车站发车。如今,随着今年7月湖南省怀化市对接融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在国内,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了“13+2”共建新格局,通道网络覆盖113个国家(地区)、335个港口,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支撑作用。并且以陆海新通道为依托,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带动忠县“忠橙”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市场,巫山脆李、石柱黄精首次进入新加坡市场,成渝地区生鲜蔬菜直供新加坡超市。

据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钦州)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041列,运输10.3万标箱,同比增长19.36%、20.36%;货值157.9亿元,同比增长41.11%。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陆海新通道合作规划,到2025年,陆海新通道沿线中国省(区、市)对东盟贸易总额预计达到1800亿美元,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跨境铁路班列达到2000列,基本实现上下行平衡发展。

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开幕式现场。吴汪洋摄

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开幕式现场。吴汪洋摄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迎“新”

作为重庆和新加坡合作的“纽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在不断扩大合作领域。项目在原有四大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的基础上,正拓展实施商务、农业、人才培训、文旅四大合作计划,助力重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正在举行的“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就是双方推动多领域向更高水平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的体现。

新加坡的消费水平和服务质量世界一流,而重庆正在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期间设置了中新商务合作、人文交流和消费体验等多元板块,旨在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积极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年多来取得不少成效。目前,重庆已有三个国际消费地标:重庆来福士广场、砂之船奥特莱斯、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介绍,还推动建设了3家国际化医院:重庆莱佛士医院、重庆中新肿瘤医院、中新美陆眼科医院。

看好重庆,投资重庆。2021年,新加坡是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在重庆累计设立项目354个,累计合同外资764277万美元,占东盟国家92.46%,占RCEP国家68.57%。

“总商会目前拥有超过160个商团会员、近5000家会员,覆盖超过4万家企业,这些会员企业在中国各地包括重庆都有众多投资项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董事孟繁秋表示,总商会未来将利用好在重庆、上海、成都等地设立的代表处或新加坡企业中心,助力新加坡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厅。邹乐摄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厅。邹乐摄

开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新阶段

逐渐完善的陆海新通道、丰富多彩的中新交流活动,只是七年来重庆与新加坡紧密往来合作的零光片羽。围绕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联通,截至2022年9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总金额25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35个、金额290.4亿美元。

其中,在金融领域方面,跨境融资通道持续拓展,已覆盖中国西部10个省区市,并累计为四川、陕西等西部9省区企业跨境融资约58亿美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1.35个百分点;新加坡来渝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增长到14家。

航空领域方面,渝新国际航空通道高效运行,确保了重庆重点产业供应链稳定畅通以及渝新两地人员往来顺畅;联合成立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公司,中新航空产业园重点项目也相继落地建设;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促成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落地运营。

物流领域方面,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启动运营,中新海关关际合作持续深化,中新(重庆)铜梁冷链物流项目正式启动。

信息领域方面,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打造渝新两地信息高速路;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建成投用;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JIDF)合作累计为23个数字应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已顺利实施五期,约150名学员完成赴新学习;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落地运行,累计招收博士生72名,“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启动实施。

……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使命,开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新阶段。”曾菁华表示,将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引领,稳步推进金融服务、数据通道等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创新;以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着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联通,积极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树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标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