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把全面实施宪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

2022年12月24日09: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和近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委常委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署名文章,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加强党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体制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保证宪法遵守和实施。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坚持依法立法、依宪立法,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增强立法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时效性。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做到宣传、教育、研究共同推进,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走进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加强规划统筹,实施河湖和湿地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消落带治理等重大工程,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体系,确保重要生态系统、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健全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推进协同治理和宣传教育,推进毗邻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共同推动跨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发表的书面致辞精神,不断提升全方位开放水平。要坚持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梁八柱”,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跃上新台阶。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级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各领域开放度和竞争力。要优化完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计划,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要开展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发挥项目撬动作用,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要深化与拉美地区交流合作,持续加强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明年市两会,对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把文件起草好,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紧扣重庆实际,落实好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安排,围绕国家所需、重庆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谋划好明年工作,更好地鼓足干劲、提振信心。要把选举组织好,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严明选举纪律,确保圆满完成选举任务。要把会议筹备好,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充分发扬民主、汇聚智慧力量,搞好会议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全市上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强大合力。(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