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两江新区氢能全产业链发力 2025年形成超百亿级规模

2022年12月31日11:07 |
小字号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两江新区已引进和培育了明天氢能、德燃动力、江苏清能等一批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企业,落地了全国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初步构建了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燃料电池等氢能设备及产品研发、检测服务的氢能产业链条,正在打造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以两江新区长安汽车和上汽红岩为代表的车企,正加快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新赛道,在氢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加大投入,积极推动产品的商业化进程。

12月25日,长安汽车正式成立“长安科技公司”,并发布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正式向氢能领域进军。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采用国内首创水气异侧电堆设计,减少20%管路线束长度。自主研发的全变量解耦高精度控制技术,提升氢电转换效率62%,百公里馈电氢耗0.65kg,3分钟超快补能。不仅如此,今年长安汽车还推出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即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未来五年内,长安汽车还将推出两到三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目前,长安汽车已取得了燃料电池整车生产资质,具备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产业化设计开发、实验验证及生产制造能力,将助力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发展和示范推广,推进燃力电池汽车商业化、产业化发展。

今年12月份,上汽红岩制造的一批氢能源重型卡车,在上海投入运营。这款氢能重卡相比传统燃油车更加高效、零碳,往返于各个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工厂,为陆运物流提效、降排带来新方案,更让氢能产业的商业化落地迈入了新阶段。

不仅整车企业加速“氢装上阵”,两江新区氢能产业链上的关键配套企业,也纷纷抢占先机。

今年上半年,明天氢能燃料电池一期项目入选《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该期项目在2021年—2023年将投入2亿元,计划建设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测试车间、试制车间和西南工程研究中心。

在加氢环节,明天氢能牵头建设了位于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重庆市首座加氢站,填补了重庆在加氢站领域的空白。日加氢能力五百公斤,每日能给50辆汽车加氢。

位于两江新区的凯瑞动力自主研发出氢气循环泵、氢气压力调节器,这两款产品已运用于北汽福田、亿华通、德燃、明天氢能等诸多厂商。在此基础上,还将逐步形成储氢、回氢、供氢等“6+1”产品布局。

落户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中国汽研投资5亿元建设,是集检测认证、标准体系、数据平台、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等服务于一体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加快建设进度,完全达产后按照该项目可研预测营收将达到亿元级水平。

此外,两江新区还重点在公交车、观光车、物流车、乘用车等领域进行示范应用。由凯瑞动力与德燃动力合作研发的高性能氢燃料电池观光车,明天氢能参与配套的氢能公交和氢能物流车都在两江新区启动示范运营。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抓好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契机,加快形成制氢、储氢、运氢,以及氢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氢产业集群超百亿级规模。(宋丹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