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迎来多个重大节点

2023年01月03日10:47 |
小字号

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施工方供图
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施工方供图

近日,由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迎来“两隧贯通、两站封顶”等重大节点。

12月24日,中建三局承建的复盛站至现代大道站TBM区间左线顺利完成掘进任务,这是重庆首次采用8.83米大直径盾构机,也是重庆第四轮轨道交通首个贯通的TBM区间;12月25日,中建三局承建的复盛站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该车站地处三轨交汇,是15号线开挖最深车站;12月29日,中建六局承建的龙骏大道站至两江大道站TBM区间右线顺利完成掘进任务,该区间单月掘进484.2米,创下重庆8.83米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最快记录;12月30日,中建三局承建的现代大道站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复现TBM区间二次始发提供了有利条件。至此,该项目全年已实现3座车站封顶、3个暗挖区间贯通,标志着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项目建设过程中,针对施工人员分布广、监管难度大、现场巡查耗时长、隐患落实不及时以及业务协同管理难等问题,中建15号线指挥部在响应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BIM+应用要求的同时,自主研发BIM+建设管理平台,全力打造重庆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管理示范工程。为高标准打造重庆首个“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项目通过BIM建模分析真实还原了管片在洞内的实际情况、洞内相关布置、地层情况及注浆情况,并通过样板间进行图文交底、BIM可视化交底、实体模型交底、实操交底等“四维一体”的不同形式交底,帮助作业人员更有效的掌控各工序的控制要点。同时,还利用视频监控、自动化监测等设备实时采集现场信息,实现盾构掘进可视化、安全质量可量化、数据查看便捷化、工程管理智慧化。

除了打造“四无”精品隧道,中建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正在分阶段以龙骏大道站为示范点,打造“一次成优无渗漏地下车站”;以4公里长的控制性工程铜锣山矿山法隧道为示范点,打造“提前6个月洞通隧道”;以2.7公里最高桥墩近100米的高架段为示范点,打造“科技兴安高架桥”;以铜锣山停车场为示范点,打造“BIM+智慧建造的绿色停车场”,推动建设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线路全长38.73公里,是重庆轨道交通第四轮的首条市域快线,设计时速140km/h,建成后将快速联通三大槽谷,实现西永、两江、龙盛三大中心组团的直接联络,是串联三大科技创新中心的联络线,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唐鑫、雷晶)

TBM区间贯通。施工方供图
TBM区间贯通。施工方供图
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施工方供图
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施工方供图
TBM掘进施工。施工方供图
TBM掘进施工。施工方供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