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近视手术如何实现更优的视觉质量

2023年01月06日10:43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随着屈光手术的发展,视觉质量成为医生和患者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个性化手术设计与视觉质量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叶进,和我们一起聊一聊近视激光手术如何实现高视觉质量的相关话题。叶主任,你好!

叶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叶主任,您认为高质量的角膜屈光手术包括哪些方面呢?

叶进:高质量的角膜屈光手术就结果而言,是使患者通过手术获得良好的的视力和视觉质量。从医生的角度来讲,手术要做得流畅、损伤小,没有多余动作;从患者的角度来讲,应使患者在手术中感觉不到任何不适感,术后反应轻,恢复快。

主持人:随着屈光手术的发展,医生和患者都日益关注视觉质量,您认为视觉质量包括哪些方面?如何才能获得好的视觉质量?

叶进:视觉质量包括视物的舒适度、清晰度和夜视力。最近几年在屈光手术领域,无论技术还是设备改进都围绕着视觉质量提高这一核心问题。随着波前像差技术、角膜地形图引导以及中心自动定位、眼位补偿、多维眼球追踪系统的应用,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越来越好,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这些技术是保证术后获得良好视觉质量的重要基础。

主持人:您认为如何提高屈光手术患者的满意度,在屈光手术的术式选择方面会有哪些考虑?

叶进:保证每位患者的满意度是医院一直努力的方向,因此每位患者来到医院,首先要接受个性化的检查,确定屈光度、高阶像差、瞳孔以及角巩缘的大小、虹膜纹理等信息;第二步即设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由于每位患者的年龄、用眼习惯均不同,医生一定要整合所有参数来进行手术方案的设计。手术度数的设计原则是使患者远近视物都比较舒服。手术方式的选择也很重要,目前可供选择的手术方式有多种,包括个性化飞秒激光、表层手术、SMILE手术和内眼屈光手术(ICL植入术),医生将根据患者的检查数据来为其提供手术方式的建议。

主持人:“手术设计”与“视觉质量”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呢?

叶进:手术设计对视觉质量的影响很大。例如患者角膜形态不规则,存在高阶像差问题比较严重,就不能采用常规的手术方式,一定要进行个性化手术才能获得完美的角膜形态,术后视觉质量也会更好。手术中还要尽量避免因手术引入的高阶像差,这也需要通过个性化的手术方式来完成。

主持人:您对未来屈光手术的发展有何期待?

叶进:屈光手术能使患者在术中有很好的舒适度体验,手术完成后即可很快恢复,无任何不适感。所以我希望未来的屈光手术能够更加微创化、更快恢复,能够不通过去除角膜,只通过角膜矫形就能改变患者的屈光度,让患者感觉这不是一台手术,只是通过光线照射即可解决自身问题,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状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叶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叶进: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