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庆先:松风树人 踏雪无痕

2023年01月13日12: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把‘松风’精神作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德育处通过每周评出‘松品班’、‘松格班’、‘松骨班’、‘松尚班’,并授予荣誉旗,将松风精神内涵根植于师生心中,将其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中去......”近日,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庆先在署名文章《松风树人 踏雪无痕》中谈到,教育关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千秋大计。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松风树人 踏雪无痕

刘庆先

“立德”为我国古代所谓“三不朽”之一,《左传》载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意思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是立德有德、实现道德理想,其次是事业追求、建功立业,再次是有知识有思想、著书立说。这三者是人生不朽的表现。把“立德”摆在第一位,是因为万事从做人开始。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中的这段话说明我们的先贤已充分认识到培养人才是长远之计。“立德树人”也几乎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坚强而有力地回答了这一事关教育事业前途命运的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使命,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

构建“松风树人”德育体系

构建以“松风树人”精神为核心内涵的德育体系。古人云:松枝傲骨峥嵘,柏树庄重肃穆,且四季长青,历严冬而不衰,松柏精神,指的是人的精神内涵,意即坚贞不屈的精神气慨,“隆冬不能凋”的坚强不屈、“青松挺且直”的凛然正义、“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的浩然正直、“会看百世长青阴”的无私奉献以及众木成林的团结精神。《中华圣贤经》有云:云山风度,松柏精神,良德美操,玉品金心。“云水风度”,形容人的风度潇洒大方,像云一样飘逸水一样流畅,指的也是人的崇高美德。做人要有“云水风度,松柏精神”,才能内守精神,这也是松树桥中学德育的核心理念。我们根据学校校名,挖掘松柏精神内涵,并由此提出“松风树人”德育理念,“松风树人”即是要培养松之风骨、品格的松中师生。以此为引领,我们大力推进品格德育。品,即学生的思想品德,是为内在德育,主题教育的呈现形式为爱国教育、意志教育、信念教育、心理教育、人格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等,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正直、坚强进取、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谦虚谨慎等品德。格,即全体师生乃至学校体现出的高雅格调,是为外在德育,一是师生的精神风貌、创新能力、活动展现、竞技风采等,二是相关主题教育的呈现形式,主要有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奉献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艺术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目的是培养学生高雅有致、精明能干、多才多艺、阳光绚烂、创新出彩等特性。品和格,一内一外,涵盖了我们对松中学子德育的培养方向:内外兼修,品学双优,积极向上,多元发展。我们把“松风”精神作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德育处通过每周评出“松品班”、“松格班”、“松骨班”、“松尚班”,并授予荣誉旗,将松风精神内涵根植于师生心中,将其贯穿到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中去,以此培养松中师生浩然正气。

立德树人 入心为要

德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学生形成自己道德准则,学会判断,学会自律的过程。德育的实效性不是立竿见影的,也不是为了一两个学生的品学兼优,它应该是一代人融入社会所表现出来的整体精神风貌。然而,多元的价值观,海量信息的包围,让德育教育面临挑战。所以,挖掘生动活泼、贴近生活实际的德育内容至关重要。利用节日节点、名人生平、时政热点、优秀影片、英模事迹,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班会活动、板报手抄、爱心接力,让学生自然感染、熏陶、生成。更重要的是,它浸润和滋养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立德树人 关心先行

德育实践要收到应有的效果,应从学生个体的生命体验与内在精神的发展出发。缺乏情感性是现行德育的机能性缺陷,立德树人要走出困境,情感应贯穿始终。关心,是情感激励的首要因素。关心学生就是胸中装着学生,心中想着学生,行动服务于学生。学生哪里需要教师,哪里就有教师的身影。德育应该具有一种享用的功能,即可使每个个体实现其某种需要、愿望,从中体验到满足、快乐,获得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就是说,对于学生的得与失、冷与暖、好与恶、喜与悲,教师不仅要记在心上,说在嘴上,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上。“罗林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只要教师真心爱学生,并让他们感受到这种爱,他们就能以极大的努力向着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立德树人 创新机制

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建立德树人的有效工作机制,探索多元的德育教育途径,对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至关重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整合教育资源、凝聚教育合力,让立德树人有了更生动的课堂。周末家访、校友回访、专家报告、励志讲座、劳动实践、心理驿站,深刻地践行着“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共同呵护,每一个个体都有无可能”.....

立德树人 多管齐下

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格德育”,强调内在的品德教育和外在的格调培养,实现了对学生的综合培育。学生合唱团、健身操队、篮球队、足球队、文学社、演讲表演组、书画摄影艺术组,科技活动组……五彩缤纷的校园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精神视野和品质;书画摄影展、机器人大赛、诗歌朗诵会、演讲大赛、运动会、歌咏会、艺术节等多姿多彩的体育艺术活动,为学生的特长和技能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学校尤其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已任,将“打造科技教育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作为学校办学突破口,通过打造雄厚师资力量、构建保障激励机制、整合开发课程,多维度搭建创新活动平台,学校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发展,在全市形成较强影响力。近年来,学校教师主持、参加国家、市、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课题30余项。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型大赛中,学校荣获全国一等奖55项,学生荣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6人、市长奖提名奖8人,渝北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21人;学校也多次荣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奖。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学生获金牌10枚、银牌16枚。学校也因此荣获了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科技教育示范单位、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64项国家、市级荣誉称号。

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门仁爱的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松中人将敢为人先、踔厉奋发、勇于担当,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坚守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教育关乎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千秋大计。我们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