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惠及上百万户次市场主体 重庆累计退减缓免税费超680亿元

2023年01月16日10:28 |
小字号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在重庆精准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5日,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680亿元,为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临近春节,沙坪坝区税务人员来到中欧班列团结村中心站,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何献摄

临近春节,沙坪坝区税务人员来到中欧班列团结村中心站,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何献摄

“2022年,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陈超介绍,去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截至2022年12月15日,已退到重庆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407.6亿元,为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3倍。其中,制造业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共获得退税123.3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资金支持。

重庆森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营汽车零配件、摩托车零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重庆长安、东风小康、武汉神龙、重汽(重庆)等知名车企的长期合作商。去年受疫情反复影响,该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减少、回收资金延迟等问题叠加,资金周转一度非常紧张。

“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去年我们拿到约380余万元退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祝玉梅介绍,尤其是去年10月到账的110万元留抵退税款,让公司及时支付了即将到期的材料货款,确保如期交付客户订单。

聚焦鼓励市场主体研发创新,2022年国家进一步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其中,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四季度购置设备器具的,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等支持科技创新等税惠政策,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3900余户企业选择在10月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合计超180亿元。

作为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重庆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去年累计投入约1200万元研发新产品。“去年前9月,我们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997万余元,还拿到686万元留抵退税款。”其财务负责人余敏秀表示,公司将资金投入到低贵金属高耐久性汽车催化剂的技术攻关,研发成功之后将带来约8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去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又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陈超表示,2022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延期,“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系列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给予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和精准“滴灌”,为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南川区水江镇,凯利五金店去年受疫情影响,一度关门歇业。“那段时间没有收入,供应商催着付款,存货又卖不出去,资金缺口很大。”老板张慧珠说,正当苦恼资金问题时,税务人员主动对接开展涉税辅导,该店去年减免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近5万元,给了她经营下去的信心。

临近春节,沙坪坝区税务人员来到辖区内商户,了解涉税需求,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何献摄

临近春节,沙坪坝区税务人员来到辖区内商户,了解涉税需求,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何献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5日,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2.5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13万户次。其中,落实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5.6亿元。

“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强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发展韧性和对未来的确定性。”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优化税费服务保障,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税务力量。(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