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邓朝霞代表:建议培育新时代优质养老服务

2023年01月16日11: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邓朝霞代表。受访者供图

邓朝霞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当前,如何从‘硬件布局’转向‘软件提升’,如何从‘数量积累’走向‘内涵发展’,是重庆养老行业需要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2023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沙坪坝区总工会主席邓朝霞提交建议。她建议,重庆应该着力培育“老人有感”“企业有劲”的新时代优质养老服务。

“老年人口基数大,空巢化趋势明显,高龄、失能、留守、独居等老年人既有接受机构长期照护的刚性需求,又有居家便捷享受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殷切期盼。”邓朝霞介绍,目前存在养老服务设施后续监管不力、政策不够完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缺口大、专业技能不足;养老服务带给老年群体的获得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养老服务企业市场生存力、竞争力不足;共同支持养老服务体系纵深发展的政策合力、社会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

如何细化工作?邓朝霞给出了具体建议:

进一步强化政策体系建设,解决“企业有劲”。通过配套政策的出台保护养老企业参与养老服务的信心、底气与情怀,如出台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监管配套政策,包含但不仅限于运营补贴、规范运营管理、监管与效能评估等。

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针对性、精准度,解决“老人有感”。进一步将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弥补养老企业“不敢养人”的成本担忧,让更多“五社”资源参与到养老服务工作之中。根据服务对象、地域差异,构建养老在社区、养老在乡村、养老是公益等多个基本养老服务与特色养老服务共同发展的城乡养老服务。

大力培育稳固养老服务队伍,解决“服务有人”。制定全市中长期养老服务人才与护工队伍培养实施方案,出台激励措施如入职补贴等制度广纳养老服务人才。建立全市通用的养老服务人才登记、激励评价制度,打造智慧养老网上学习平台,拓宽继续教育渠道,鼓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加强自学并给予激励,涵养源源不断的养老服务人才与护理工作者队伍。

加大养老服务社会宣传与智慧化力度,解决“服务有门”。加大智慧养老推进工程,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步调统一和一键呼叫的大数据平台,提供优质便捷的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照护服务。(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