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尤莉莉代表:建议出台具体管理规定规范民宿行业

2023年01月1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尤莉莉代表。受访者供图

尤莉莉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尤莉莉提交建议,她建议应出台有关民宿等住宿服务具体管理规定,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通过调研,尤莉莉发现,民宿范围逐步扩大,在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附近集中出现,问题纠纷也伴随而来:未办理特种行业和卫生、健康等手续,未安装与公安机关联网的身份登记系统,部分经营者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住宿人员情况复杂,小区业主意见较大等。

“我了解到,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民宿等住宿服务作出了相应规定,但目前具体管理办法尚未制定,而各行政部门的具体职责、申办的程序及要件、‘利害关系的业主’范围以及违法的具体法律责任等《条例》中未具体规定,民宿等住宿服务的管理仍然缺乏依据。”尤莉莉说。

为此,尤莉莉提出建议,首先应出台有关民宿等住宿服务具体管理规定,规范经营行为,回应社会关切。

其次是准确定义“民宿等住宿服务活动”的概念。鉴于《条例》中对“民宿等住宿服务活动”的范围没有明确界定,且目前对民宿的界定仍然基于为旅游业配套服务,与就医、过境住宿等情形并不完全适应,建议在出台的具体规定中综合考虑,将类似情形一并纳入管理范围。

充分发挥业主自治的作用。“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如何确定缺乏相应标准,“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的发起主体、同意形式、程序、时限等也需要明确细化。可以考虑充分发挥业主自治的作用,通过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制定业主公约等形式明确小区是否请允许开展民宿经营,把矛盾化解在前端。

准确划定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建议参考广东省、海南省的规定,准确界定市场监管、住建、卫生、文化旅游、公安等部门的职责,明确民宿申办的程序及要件,真正把民宿等住宿服务管住、管好。(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