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去年1285件建议全部答复代表

2023年01月15日11: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陈琦、刘敏)1月15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工作报告。 

1月15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李文科摄

1月15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李文科摄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地方立法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着力以高质量立法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全年审议通过法规案20件,涉及地方性法规45部。   

一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持续推进“两联一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178人次,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10613人次,200名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98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聚焦养老服务、职业教育等主题,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10次,收集意见建议145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7件议案全部完成审议。着力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1285件建议全部答复代表,其中1015件上网公开,努力使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举措。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29件代表建议,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医保基金监管、实体经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等问题。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40次,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42部,修订法规22部,审查批准单行条例9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39项,开展工作评议5项、专题询问5项、执法检查28项,审查规范性文件1005件、纠正29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2项,办理代表议案75件、建议6193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97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5768件次,在历届人大奠定的工作基础上展现了新作为、新气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重庆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报告对今后一年的工作提出五大方面的建议,分别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