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璧山:人大代表一线履职   服务群众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27日16:57 |
小字号

每到春播和秋收时节,在乡村田间地头就容易发生一些涉及人车通行、水利灌溉、农田管理等农事小纠纷,这些小纠纷如不及时化解,会造成邻里摩擦,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

“调解工作是个技术活、耐心活,根本就化解不了。”年近60岁,已在农村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胡正兴深有体会。

胡正兴是一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书记,现任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前不久,大路街道团坝村8组发生了一起因修建水库未及时清理河道护坎和人行便道的矛盾纠纷,当地村民和施工队吵得脸红耳赤不可开交。

团坝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组织包括胡正兴在内的几位人大代表,并邀请街道相关科室和驻村干部同时介入,分头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工作,经过一天的连续努力,双方当事人均做出让步,最终达成和解。

类似上述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矛盾纠纷,基层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的情况在璧山区大路街道十分普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璧山区人大代表大路小组代表共计走访群众253人次,接访群众159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89件,调处解决87件。

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大路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熟悉当地人情、通达社情民意等优势,要求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解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全街道目前17个村(社区)均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让人大代表进站成为“矛盾调解员”,一同参与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和“乡土情”、“人脉情”的作用,积极为村民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务,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找准人大工作与基层治理的结合点,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代表作用。”大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唐刚表示。(熊浩)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